Idea 48:Scripting(16)-終篇,統整所有的Scripting工具和觀念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Dec 9, 2018

建議閱讀時間:15–20 mins

前言

終於,在經歷8個月的閱讀後,這本《Scripting Magic》Vol.1/2的旅程接近了尾聲,如果你有在關注這一系列的文章的話,會發現這本書充滿了非常多的Idea、工具模板,如果只是將這本書快速走完,一定會錯過許多美好的細節,因此這篇文章我將整理《Scripting Magic》中所有的內容,讓剛開始想要閱讀的人、想要重新閱讀的人、查找資料的人都可以用一個「大概念(whole picture)」來概覽這本書,藉此提升閱讀此書的速度與獲取資訊的質量。

雖然這本書的作者Pete McCabe沒有依據特定的主題、章節來介紹Scripting,但我依據自己的理解和歸納統整出下方的四大主題:

  1. Scripting 101*
  2. Scripting功能
  3. Scripting方法
  4. Scripting工具
備註:101在英文中代表的是「基礎(basic)」的意思,這邊直接使用《Scripting Magic》的名詞當作分類依據。

在後面的段落將依序整理這四大主題的細部內容,同時下方我用「心智圖(mind map)」整理出整本書的架構。圖片太小可以點擊下面連結放大檢視:

有些分支我在Scripting系列文章都有提及,在下方整理時會順帶附上連結;有些分支因內容比較瑣碎,或是比較難形成一篇文章就不特別贅述,有興趣的人可以購買此兩本書來自行閱讀:Vanishing購買連結

《Scripting Magic》心智圖

一、Scripting 101

在這個主題中可以切分成三個小主題來說明:

  • 從專業魔術師上學習
  • 從其他領域學習,以PUA(pick up artist)為例
  • 透過集體力量來練習(例如工作坊-workshop的形式)

1.從基礎開始學習

在閱讀這本《Scripting Magic》之前,你可能就已經知道、甚至已經有寫稿的習慣,但每個人寫稿的方式都不同,究竟怎麼樣的寫稿型式是比較清楚且容易閱讀的呢?

Pete McCabe從一篇不好的劇本當做起點,比較一個好劇本跟一個壞劇本的差異,如果不明說我們可能不會覺得有甚麼不同,但經過理性的分析之後,我們發現了壞劇本的缺點,並且從中歸納出四個寫稿的心法:

  • 不要把方法與Script寫在一起
  • Action line是我們跟觀眾「溝通」的重要機會
  • 請大聲讀讀看自己寫出來的劇本
  • 請用自己的名字來寫劇本

作者列舉出如John Lovick, Eugene Burger, Max Maven, Jamy Ian Swiss, Curtis Kam, Pete McCabe(他自己本人)的程序原稿給讀者參考,從這些劇本當中我們可以觀察文字跟實際表演的關聯性,體驗原來只要在寫作劇本的時候多加幾個形容詞,我們的表演就可以更加的戲劇化,你可以在《 Idea 24:Scripting(1) -魔術師的表演劇本》、《Idea 25:Scripting(2) -用創作劇本的技術來為魔術表演寫稿》學習相關的內容。

2. 從其他領域學習

Scripting是一門大學問,但是在其他的學科領域中也有非常多值得借鏡並可應用的知識:

  • 寫稿的工具:雖然說Microsoft Word/Mac 文書軟體已經是現在絕大部分的人所使用的文書處理工具,但是在文書排版上,還是需要借助非常多的滑鼠點選才能將文章排版的整齊,有沒有又快(只使用鍵盤)、又有擴充性(學習之後可以應用在其他地方)的文書處理工具呢?此時我們可以跟用軟體工程師來學習寫稿,用一種名為「Markdown語法」來撰寫我們的劇本,你可以《Idea 28:Scripting(番外篇) -用工程師的方法來寫稿,Markdown語法介紹》學習這種方法。
  • 寫稿的靈感:素材是我們在創作流程、劇本時最不可欠缺的東西,如果我告訴你有一個舉手可得,而且保證有趣的劇本題材可供參考,你想不想一探究竟呢?這個有趣的素材來源就是心理測驗,事實上在「搭訕藝術(俗話一點就是把妹)」領域中,有許多現成的題材可供我們參考,這些題材尤其適合心靈魔術的表演,你可以在《Idea 34:Scripting(8)-PUA(Pick Up Artist)的把戲也可以用來變魔術!?》看到這些內容。

3.透過集體的力量來練習

有時候我們都知道這項知識很有用,一心抱持絕對要嘗試看看的心情,但過不了多久就會覺得麻煩,不知不覺中暫停使用新知識。惰性是人之常情,要一個人自己學習不是不行,但很可能會受挫而半途而廢,此時朋友就是支持你繼續走下去的力量,我們可以3–5個人舉辦小型的「劇本工作坊」,靠團體的力量共同創作劇本。雖然我沒有特別撰寫文章來講解這個主題,但是這件事情是我認為在寫作劇本時最有趣、也獲益最多的一部分,你可以參考我的Evernote筆記,上半部分是作者對此工作坊的建議,下方的pdf檔案是此工作坊進行的方式與流程。

二、Scripting功能

在前面的段落中,我都是假設你對於寫作劇本是感興趣的,但絕大部分的人對於Scripting還沒有概念,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要寫作劇本。我們知道如果你都還不知道「目標」是甚麼,就照著人家說的去做,這樣不但盲目甚至容易半途而廢,因此在真正投入力氣去學習Scripting這件事情前,我認為「先了解學會Scripting之後可以獲得甚麼」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四點是學習Scripting的好處:

發展自己的角色性格

在魔術學習之初,我們都可能會模仿自己崇拜的魔術師,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一樣手法俐落、搞笑有趣或氣壓群場,但隨著學習的時間愈久,我們發現如果只是單純的模仿,我們永遠只是其他人的影子,因此我們不斷嘗試摸索「建立自我角色性格」這件事情。有些人很幸運的,可以很快找到方向並且放大學習效果,但絕大部分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是在面臨非常非常多的碰壁後,才似乎知道「適合自己的角色個性」到底是甚麼。Scripting除了是寫稿的工具,我認為他同時是探索自己、跟自己不斷對話的一項技術,你可以在 《Idea 38:Scripting(9)-如何建立「角色性格」?從自我坦白開始》、《Idea 39:Scripting(10)-打造個人化程序的四種實用思考工具》、《Idea 42:Scripting(12)-簡單實用的程序架構》中學習這項技術的一部分,它不能讓你一蹴可幾,但可以引導你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其他學習Scripting的優點

  • 增加每個魔術效果點的明確性
  • 增加整體程序的前後連結性
  • 精煉自己說詞或動作

以上三點都是在Scripting時,可以直接體驗到的好處,我自己認為在「整體程序的前後連結性」有相當大的進步,過去我時常先拿出硬幣來進行開場表演→收起硬幣換拿出撲克牌來表演較複雜的程序→以海綿球當作收場,如果你問我這三段流程之間如何串聯,我會跟你說因為我最保險、不會失誤的表演就是這三個。或許這也是其他人選擇自己一套表演的依據,但在表演的整體性來說,這就是三段無關的表演;相反的,如果可以將這三段表演串聯成一套完整的故事,觀眾的體驗會不會也上升到一場完整的魔術秀呢?

你可以在《 Idea 44:Scripting(14)-用寫稿當作魔術手法的一環》看到相關的內容,我在當初寫作Idea 44時,也才認知到其實「一套完整的流程」,是可以運用許多Scripting的技巧來排列方法和魔術效果的。

三、Scripting方法

當我們了解Scripting基礎後,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是否可以將這門技術套用到現成的Trick當中,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可不可以為一些魔術商出品的道具來寫稿,將這些道具「不再只是照說明書、教學影片方式」表演,一個最經典的例子就是「綠野仙蹤」,或稱作「隱形牌」。大概有80%的人表演隱形牌的劇本都是按照教學影片的表演方式:

魔術師:請你想像我這邊有一整副牌,你任意抽一張牌後將它反過來、插到整副牌的中間,當然這些動作都只是你的想像。我這邊有一副撲克牌,請問你剛才翻過來的牌是甚麼?觀眾:紅心2魔術師:(把牌拿出來)我這邊所有的牌都是正面朝上,只有一張牌是背面朝上,這張牌就是你的紅心2!

像這種表演方式,通常都是道具商為了要在幾分鐘以內立刻展示效果所編寫的台詞(有些甚至不能說是台詞),因此才會造成80%的人表演的方式一模一樣,光是聽開頭前幾個字就可以知道你接下來要拿出甚麼道具了!

既然我們已經有了效果(道具本身的效果),接下來要挑戰的事情就是構思一套適合自己的表演劇本,思考的方向可以是:

  • 為什麼我可以有這樣的超能力,造成效果發生?
  • 這個效果本身可以用甚麼概念包裝?
  • 造成這個效果的人是誰,一定是觀眾嗎?又或是魔術師讓效果發生的?

以上提及的項目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出「單一魔術效果的劇本」。

但如果我們想要Scripting內容屬於「劇本類型」,也就是有開頭/有故事/有結尾,我們應該怎麼辦;又或者我的劇本屬於「開放式」和觀眾進行互動,這種台詞根本無法固定的劇本,又該怎麼撰寫?

以上的問題你可以在這幾篇文章找到相關內容:《 Idea 26:Scripting(3)-如何針對不同回答方式來寫稿》、《Idea 27: Scripting(4)-Jon Amstrong:用流程圖來編寫劇本》、 《Idea 31:Scripting(6)-原來魔術招式的名稱這麼重要啊》。

四、Scripting工具

在我們了解完Scripting的基礎、功能、方法後,最後我們要將劇本實際給撰寫出來,但若沒有一套思考準則,我們每一次的劇本撰寫就會變得相對不穩定,沒有一個大概的方向可以引導我們去思考。因此,我們需要一套「想劇本」的套路,也就是這個段落中所說的「工具」,但這個工具並不是實質的道具,而是一套有架構、有主題的「問題集」。

你可能會很訝異說,所謂的工具不是寫稿的大綱嗎,例如第一段要寫甚麼、第二段要寫甚麼。這樣的想法只能說答對了一半,事實上《Scripting Magic》的作者的確提供了所謂的「架構」來幫助我們編排一段段的劇本,詳情可參考 《Idea 33:Scripting(7)-用系統化的方式思考魔術台詞》、《Idea 43: Scripting(13)-Penn & Teller的寫稿架構-Tragic Ryhthm》;但更重要的是,寫稿的「靈感(idea)」應該要怎麼來,難道是拿出紙筆、坐在書桌前面就想得到的嗎?

當然不是,我們必須靠「不斷的問自己問題」來激發寫作的靈感。舉例來說,在《Idea 46:Scripting(15)-寫稿靈感哪裡來?從「不斷問自己問題」開始》中我介紹了作者從《演員的挑戰》中延伸出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以有效的幫助自己了解表演程序中的各種細節,如下:

  • Who I am ? (我是誰)
  • What time is it?(現在的時間是)
  • Where am I ? (我在哪裡)
  • What surrounds me ? (我旁邊有甚麼)
  • What are the circumstances ? (現在的狀況是)
  • What is my relationship ? (我和其他事物的關係是)
  • What do I want ? (我想要甚麼)
  • What is in my way ? (甚麼在阻擋我)
  • What do I do to get what I want ? (我該如何克服才能得到我想要的)

這一整套的問題就是一組「問題集」,而這樣的問題集在書中就有9套,每種問題集的切入角度都不相同,它可能迫使你去深思該如何下魔術標題、如何說開場的第一句話、如何展示你的魔法力量...等,有些「問題集」的目的是相通的,只是切入角度不同罷了,要使用哪一種可以隨魔術師的喜好。而我最喜歡的是2. Big ideas,,它強迫你不斷的問自己許多稀奇古怪的問題,目的就是讓你發現不同的新想法,並將這個想法轉述為台詞。

五、結語

最後要請大家留意,這些主題只是我個人的歸納,一定會摻雜我個人的主觀意見,如果大家對某些地方感到疑慮或懷疑,我認為都是相當合理的事情,歡迎大家在文章下方留言,或是將你的意見寄到muhenry608@gmail.com,我非常樂意能夠跟你討論書中的內容,也希望你喜歡這篇針對《Scripting Magic》的review!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這文章真的太棒了,請按住滑鼠不放拍滿50下👏🏻👏🏻👏🏻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