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之旅完成! 第二輪「365 天每日寫作計畫」圓滿落幕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6 min readAug 23, 2021

--

一、計畫介紹

今天 (2021.08.23) 成功完成第二輪的「365 天每日寫作」計畫!回望過去每天晚上再累也要拼出一篇有質量的文章,這一年的收穫真的很多。

簡單介紹這個活動的初衷:

我希望透過 1 天 1 篇文章,讓自己有機會將當天的反思寫下來,並分享有用的資訊給其他朋友。

備註:「365 天每日寫作」的緣起可參考 這裡

就這樣,我從 2020.08.25 的第 1 篇文章 — 《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開始寫,一路走就來到了第 365 篇文章。

二、寫作過程

1. 痛苦與反思

要說這個過程不痛苦絕對是騙人的,有非常多次我都面臨到「完蛋了已經晚上 10 點了,但是我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主題!」的窘境。

但是有困難才會有動力讓一個人去思考:「面對這個狀況,我能不能找到一套方法或流程來解決?」

我曾在《當寫作佔據我多數的時間時,應該怎麼辦?》提到:

如果要日更,那就採取「小步快跑」模式,一篇文章只要寫一個重點即可。

要做到「小步快跑」模式,可能要考慮到哪些事情呢?我想到:

1. 內容不要寫多,要用精簡的文字來表達想法

2. 給自己設定限制,讓字數維持在 1500–2000 字,並嚴格遵守

3. 使用固定結構來寫文章,而是將精神集中在內容反思上。

在想通這件事情後,之後的日更就相對順利許多。

我特別要推薦師北宸老師的《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它是打通我寫作任督二脈的啟蒙書。

封面來源: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

許多人都認為寫作要講究很多章法、模板與技巧才能寫出一篇內容豐富的文章,但這本書推翻了這個想法。有趣的是,這本書花了 2/3 的篇幅在講「為什麼你要寫作」,但只花了一個章節在說「寫作的技巧」。

師北宸老師這樣說:

我篤信一句話:大道至簡。

在寫作上,也有一個簡單的法則。你只需要一個簡單口訣或公式,就能完成一篇文章,而這個公式適用於你日常生活中的決大部分場景。這個寫作法則,我稱之為「萬能寫作法」。

這個寫作公式只有三個核心元素:觀點、案例、總結。

「萬能寫作法」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寫作技巧,值得被推廣與學習。

備註:如果你對「萬能寫作法」有興趣,可參考《當寫作佔據我多數的時間時,應該怎麼辦?

2. 成長與收穫

在歷經 365 天的日更寫作洗禮後,我總結出 3 個成長與收穫:

  1. 觀察力

「堅持日更」提升我對於挖掘寫作題材的敏銳度,只要當天看到有感觸的事情都可以寫成一篇文章,並從中總結出可執行的行動。

這件事情有什麼好處呢?我感受到最大的優點就是提升自己的思考深度。

不論看任何一本書、讀任何一篇社群貼文、聽任何一集 Podcast,大腦會開始養成:「很棒,我收到了許多有用的內容了,但下一步我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呢?」接著就會思考與總結出 1–3 點立刻可以試試看的行動。

有了行動,新知才能帶來改變。

2. 實踐力

我的文章多偏向實用性為主,幾乎都是以「如何…」當作主題,來敘述解決一個問題的過程。

為了讓文章更具有說服力,我會督促自己整理完學習重點後,就找 1–3 個實際案例試驗看看成效。舉例來說,在《如何分類筆記?一套簡單又通用的分類架構 — PARA》中我列舉了 Notion, Gmail, Google Drive 都可以採用這種分類方式。

當一篇教學文章有了實際的案例後,才能夠讓讀者感覺更有實用性。

要去實踐,學習才有意義。

3. 組織力

寫文章不只讓我的文字表達能力進步,更有助於工作上的文件撰寫,尤其是在組織複雜的專業內容上更為明顯。

我曾在《如何開始一趟寫作之旅?談「寫作的難處」與「有效率產出文章的方法」》中引用作家 Steven Pinker 對於寫作的看法。他說:「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的思考,用樹狀結構,展現在線性展開的語句裡。」

當我們能把一件錯綜複雜的事情說順了,難題就能迎刃而解。

工作上不也是有許多這樣的狀況嗎?

例如一個新專案往往包含了多位利益關係人的目標,這些目標包含了多樣的需求,也必須被拆解成能落地執行的任務。如果我們能把目標、需求、任務的關係理順了,就能夠掌控好專案的進度。

這個「理順關係」的能力,就是寫作中不斷被使用到的組織力。因此,練習寫作就是在打磨個人的組織力。

每日寫作,就是知識工作者最好的腦力練習。

三、下一步規劃

雖然日更文章告一段落,但是「寫作」這件事情絕對不會停下。

「PM 的生產力工具箱」將會暫停更新數週,我會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地整理 將近 400 篇的文章。

備註:有 365 篇在另一個部落格平台 - Postach.io 

我曾經在《如何展現部落格的專業度?透過文章排版與策略性分配文章主題,用「圖書館思維」來經營部落格》提到:

當我們轉換成以「圖書館思維」來經營創作內容時,部落格將變成「容易查詢資訊來解決問題的圖書館」,而不是「結構鬆散且主題雜亂的出版物」。

我會把這 700 多篇的文章內容重新打磨,並用 Notion 建立一座「圖書館」把文章主題分門別類,讓大家能夠針對特定問題、特定需求來閱讀文章。

最新消息都會透過「亨利朱週報」公布,你可以訂閱來獲得最新消息!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