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詞】給想要在資訊過載時代,保持內心平靜的你 —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寫日記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5 min readMar 28, 2022

Hi~ 我是朱騏,這是「寫日記」的發刊文,主要要跟大家分享「寫日記」這件事情。

你可能很好奇:每天過的好好的,為什麼要突然開始寫日記呢?這一切都要從2015年開始說起。

為什麼要寫日記?用日記畫出「我」的樣貌

2015 年是我剛服完兵役、準備踏入社會工作的第一年,當時的我對未來好奇又緊張。我記得第一份是要去銀行上班,當時還剪了一個很像牛郎的油頭。我的大學同學告訴我:「蛤,你這樣要進銀行喔!來啦,讓我這個比你多踏入職場2年的前輩告訴你,你這樣準備被主管電吧!」

還記得當時的我還緊張的回家估狗關鍵字:「銀行 油頭 被電」。

很蠢吧,那後來呢?

我在銀行工作了2 年、見了許多趕流行的副總們,我的心得是:「乾根本什麼事沒有齁!」不過我確實發現:打扮確實要根據場合、產業、職位轉變。

所謂的「外表合宜」,在工作上確實會對不同族群的同事產生潛意識的影響,進而影響工作中互動的氛圍。

這些看起來瑣碎的點滴,都被記錄在我的「晨間日記」中,那裡面寫滿了當時我對人生的開心、疑惑、憤怒、沮喪、害怕。但順著看下來,這些日記像是一個個的點,逐漸畫出「現在的我」的樣貌。

日記保存了當下「這個我」的樣貌,讓「未來我」得以看清楚原來自己也曾經這樣活過。

系列文會如何教你寫日記?

這篇系列文由 9篇文章構成,分成3大主題:問題、策略與技法。

在1~3篇,我會先談自己寫日記的經歷、困難與好處。我會回答多數人對於寫日記的疑惑,包含「我想寫,但無法持續」、「我想寫,但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等問題。

在 4 ~ 6 篇,我想談談寫日記的策略。當我們知道寫日記的優點後,到底該往哪個方向執行、要寫哪些日記、如何擴大寫日記的效果…等。

在 7 ~ 9篇,我會分享寫日記的技法,也就是具體該注意的細節。寫日記看起來是隨興而寫,但如果有一套固定的流程可以遵守,會讓自己寫的更久、愈寫愈想寫。

在這篇系列文中,你會學到什麼?

具體來說,你在看完這系列的文章後可以學習到 3 種形式的日記:

  • 晨間日記
  • 感恩日記
  • 九宮格日記

這些日記可以交互混用,搭配出你自己最合適的格式。同時我也會分享如何使用數位筆記軟體 — Notion、Obsidian 來寫日記,適合想要隨時紀錄、長久保存日記的人。

這篇系列文是專門寫給那些希望自我成長、努力學習的人。

我們想要進步,卻因為外在的資訊過載而顯得慌張、無法找到內心平靜。我們學習很多提升效率的方法與手段、不斷的想要「管理時間」。

引用張永錫老師說的:

時間管理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只是主動積極往目標不斷地前進,因為人生總有順境和逆境,我們應該用日記鼓舞自己,不論任何狀況都能夠自強不息,不忘記自己目標及願景。時間管理不在於你怎麼做事情,而在於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歡迎你加入,讓我們一起抓住那些生活中的美好小時刻。

下方,你可以免費閱讀我的 9 篇日記文。

如果覺得不錯想要支持我,可以購買我將 9 篇文章做成的電子書–《資訊焦慮自救指南》

👉 點這裡支持我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