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簡易郵局設計題目擬題比賽結果揭曉

拖了好一陣子吶,畢竟真的很在乎,所以也真的很逃避

珍黃教學媒體
story-building

--

評選過程與去年稍有不同

不過還是先公布今年的前三名名單,

第一名:烈焰瀰漫的月光之旅(21分)。恭喜,投票的6位老師中有5位認為有前3名的能力;
第二名:林宥嘉兜圈找圈圈(14分);
第三名:麻婆豆腐們(13分)。

同樣的,每件作品也都加上編號彌封,免得老師們受隊名影響。若選為第一名則以5分計之,第二名則4分,以此類推。

請每位老師考量的評選標準與去年一樣:

  1. 題目單資訊的豐富度;評斷的方式除了是否在前言、案例分析等說明中充足地說明題目的旨意外,也包括了積極且合適地運用腳註來安放更多資訊,如可參考的案例與理論佐證等;
  2. 則是題目單內資訊的原創性;這包括了是否意識到即使是郵局這看似平凡的題目也可看出其前瞻性(藉由對建築史的理解深度)。以上2項。

接著說明評選的過程:

評選的老師們除了系上的9位專任外,曾兼任大二設計或者指導過該年級學生的老師們也受邀評選。不過,這次給老師們評選的時間非常不足,絕大多數老師都忙著計算自己班的期末成績,因而評選的方式直接改為請老師們挑出前五名的方式。同樣因為時間不足,有6位老師繳回評選單,分別為李、李、李(是的真的有3位李老師,不是分飾3角)、呂、劉,與郭。每位老師都認真地在共16份的題目中選出前五名。非常感謝,要送給各位老師的酒也將在開學後奉上。

16份的題目單裏,14份為世界組,也就是修習世界建築史的大二學生作品,2份則是覺得有趣的學長姊來一起玩。

一樣說一下老師們的意見,

首先針對全球組的編號311作品,共4分,一位老師選為第五名,另一位為第四名。在意見回覆中,有2位老師覺得非常可惜。

呂老師認為:

311我個人覺得很有創意的題目,但資訊鋪陳非常不足,相當可惜。

李老師則說:

出發點讓人很有想像的空間,有些論述及佐證不足,後繼略無力。

李老師對其他的作品意見同樣整理於下:

對「烈焰瀰漫的月光之旅」組(藍連李3位,第一名組)的作品,理性的邏輯脈絡,細心地有些八股和工整,卻不失為給學生練習的好論述。

對「我昨天真的想到了但我現在忘記了」組(陳何范3位)的作品,提出很多的問題,希望不同領域擦出火花,不錯地設定了一些情境引導思考。

對「展現右手威力脫掉威利的條紋上衣」組(游劉陳3位)的作品,找到了一處具有歷史意義可以發揮的點,但少了一些對郵局本身未來性的看法。

對「林宥嘉兜圈找圈圈」組(賴湯2位同學,第二名組)的作品,浪漫而有觀察力,專業知識仍需補充。

另外,評選過程中有件事相當有趣,呂老師不同於其他老師,挑選了「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劉李丁3人)為第一名,甚至是除呂老師外的所有老師均不青睞這組的作品(對,只有呂老師選了這組,也僅有呂老師選為第一名。得分為5分)。如此的落差相當令人好奇。為此,必須再次麻煩呂老師,請呂老師說明為何如此挑選。以下為呂老師特地撥空寫下的回覆:

我一開始是先閱讀過所有的題單,然後用刪去法的方式,刪掉在「資訊豐富度」與「題旨創新度」兩個考量不達標的,基本上這一輪假如沒有提出「案例」或是使用「註腳」的就先刪掉了,這個範圍內最可惜的覺得是311。

然後,我挑出前五來決定先後,老實說,這時候,相似性就比較高,有點難分高下。

我開始以題單中的每一項分別比較優劣,算每張單子的點數,然後再綜合性判斷。

我記得我看第一輪的時候,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39〔註:林宥嘉兜圈找圈圈組〕。後來,就也加入12〔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跟24〔烈焰瀰漫的月光之旅〕來分項比較。

最後結果是〔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我認為原因是因為比較四平八穩,沒有太多的差處。

像我覺得〔林宥嘉兜圈找圈圈組〕,「前言」很不錯,我也喜歡「空間需求」,給了比較多想像,但「操作進度」有點太過潦草,尤其是最後一週交正圖〔的〕要求。

〔烈焰瀰漫的月光之旅〕的話,講「案例」的方式有點太直接丟出整個資料庫的感覺,我會比較欣賞〔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把案例融合在文句之中,然後〔烈焰瀰漫的月光之旅〕我覺得這個作者的用文有點太過理性,我個人對這樣的文字會覺得很有距離感,難以動之以情,產生更多聯想。

總體而言。〔「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的作品〕應該都有些可以再更好的地方,但我覺得沒有過分訴說,資訊清楚,文字也不會太艱深,特別欣賞講「案例」的方式,「空間需求」可以再加強,可能可以參考〔林宥嘉兜圈找圈圈〕,主要是要多開啟空間想像或是強調關於未來其他可能的部分,但目前也還ok了。

最後的「正圖交圖需求」非常仔細,要求的比其他人完成度更高,然後還要附上過程草模,喜歡這樣的考慮,有一些基本功〔「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組都〕有作到,感覺是個細膩的作者,比如說有附上「基地圖」,然後包括「字體大小」跟「行距」的閱讀舒適度也有被照顧到。

大致是如此。

(為了閱讀順暢,稍微加上一些連結詞,以中括號〔〕標示,也將原本呂老師慣用的[]符號,改為在全文引用的斜體字型較可清晰閱讀的「」;如前所提,為了不致影響評選老師的判讀,所有的作品都加上數字彌封,因而放回本文後,也需要再改回來)

非常精彩仔細的說明。呂老師在臉書上的個人專頁是LU Wu-lung,歡迎各位同學追蹤並繼續與呂老師討論。

最後,再將第四名與第五名列出:「我昨天真的想到了但我現在忘記了」組(12分),與「展現右手威力脫掉威利的條紋上衣」組(10分)。

排名將整合為任務4成績(任務1成果檢討任務2成果檢討,與任務3成果檢討),也一併考量進各位同學的學期成績了。另外,這次學期成績不再連坐,不過即使如此,仍有同學反應「所以希望老師未來能有措施預防豬隊友的拖累」;只要組隊就一定有豬隊友喔,重點一直都在於:怎麼跟豬隊友合作呢,否則出了社會該怎辦呢?

象牙塔真的難蓋吶,稍要求引用參照等基礎學術倫理地往學術走就被業界跟畢業生唸著學用落差(即使畢業之後寫報告書的時間還比做設計長,如果想盡情地做設計的話;對,這句話有矛盾,但畢業後的世界也是喔~~~),稍練習著如何與同事合作地往實際走又被說成績遭拖累。

好,總之,這是今年簡易郵局設計題目評選的結果。誌之,亦同步公告於Q&A系刊

--

--

珍黃教學媒體
story-building

始於2017的真大箭竹工作紀錄,課程資訊、簡報備忘。鐘園建築學士碩士、鱈飛餌建築博士。2011起歷任一二年級設計召集;至2024年止指導歷年畢業設計。教授圖學、文化與軍事地景調查實務、台閩建築史、東南亞建築史學與文化細節創作。主持3D設計實驗室。曾支援院必修當代文藝思潮。曾授景觀規畫設計概論與世界建築史。工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