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是Wolf,筆名狼大、是創業、電商、數位行銷講師;2003年接觸網路行銷,此後在電商都擔任營運的角色;目前是電商營運顧問,我的工作是陪著電商企業跑一段路。也有人說我是電商的陪跑教練。

WOLFGANG HUANG
Running Mate 電商陪跑社
5 min readSep 17, 2018

--

電商是一個很講求實作的領域,市場變化非常快速,我知道要協助企業成長,就必須要陪著他們一起跑一段路,引領團隊成長。同時也在各大單位分享實戰的心得,過去光是Facebook廣告實戰課程,全台北中南就有超過800位學員上過、目前人數持續增加中。

然而,現在光是投放廣告已經不能達成業績目標,在商業上、線上跟線下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所以我把過去的經驗整合成一套知識體系,結合營運策略、虛實整合、行銷管理、熟客經營…等層面,透過陪跑的方式協助企業成長。

電商營運入門

電商對於許多企業來說是又愛又恨,電商很多英文名詞像是RWD、SEO、GA、CPC、ROAS… 對於沒接觸過的朋友實在是聽得讓人霧煞煞。

很多人一開始或是從拍賣、或是從團購開始,都只有片段的了解;又或者是傳統公司轉型,想經營電商卻不得其門而入。之前聽人說FB廣告很好賺,現在又說不好賺、不知道從何下手,沒有一個完整的概念。

所以我把電商營運的基本概念,從獲利模式、金流物流、平台分析,到電商行銷、廣告投放、網站分析,會員經營,從頭到尾一次說清楚。

廣告投放

要學會一件事,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動手做。電商大學標榜的就是「實作」,學習Facebook廣告投放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給你商品、也給你預算,讓你直接下場操作廣告,用最終結果來說明一切。

頁面優化

廣告對於網路銷售來說只佔50%的責任,另外一半是來自於點擊後的頁面是否能滿足點擊時的期待。所以著陸頁(Landing Page, LP)的優化對於承接流量來說就十分重要,不斷運用AB測試(AB testing)來提升頁面的跳出率、停留時間,乃至於成交轉換率,幫助企業創造更高的績效。

網站分析

開了網站,卻不知道要如何評估各種行銷活動、廣告投資的績效?也不知道來看的人是否都是「對」的人?以上問題都可以從 Google Analytics (GA)中找到答案。

素材製作入門

我不會設計,以往都是請設計將我心中的想法呈現出來;但偶爾遇到緊急狀況,或是設計不在的時候也只好自己來,所以我整理了我個人平常在使用的心法與工具,跟大家分享一個跟設計扯不上邊的人如何製作素材。

熟客經營

跟傳統實體消費的銀貨兩訖不同,對於零售電商來說,客戶真正的體驗是發生在線上交易完成之後,因此消費者對於產品的體驗往往是被忽略的一部分,而公司的客服部門往往都是被動的解決客戶的問題,而不是主動的經營期待。一個企業要永續經營,就不能忽略經營自己的熟客。我在這個線上課程中分享了我對於熟客經營的想法,實務上我也透過經營熟客幫客戶創造了許多的成效。

行銷策展管理

現在市場越來越競爭,廣告成本越來越高,光會投放廣告,調整頁面已經不容易達成業績目標。必須要回到行銷的佈局來操作。在我個人陪跑的過程當中,發現同樣是投放廣告,有搭配行銷策展的成效往往比沒有搭配策展的好很多。

很多人問策展是什麼?策展就是規劃行銷主題,在不同的時節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向市場溝通品牌的各個面向。廣告投放與設計傳達都會是整體佈局的其中一環,我把陪跑的行銷策展管理整理成這堂課,自己也在不斷實踐當中。

--

--

WOLFGANG HUANG
Running Mate 電商陪跑社

筆名狼大,曾經在賭城從一萬三千英尺往下跳,在香港住過二年,電商營運一把手,擔任多家電商顧問;從Facebook廣告投放、電商營運,到熟客經營,固定在電商大學臉書廣告投手班分享;喜歡逼死自己,同樣課程重複講都要比上次進步20%,座右銘是:There is no magic, only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