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要推坑】自我成長~寫在薩提爾工作坊上課前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4 min readFeb 3, 2018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90409110997347/

鐵達尼號,一艘巨大的郵輪,於一九一二年首航時碰撞冰山,因而沉沒於海底,死亡人數超過一千五百人,是廿世紀最大的船難。導演詹姆士 卡麥隆將之拍成電影,獲得票房上巨大成功。

將船難融入雋永愛情,那是說故事的能力,故事可以用各種方式說,即使故事的結局相同,不同的敘說方式,影響人各有不同,甚至相同的敘說,對每個人影響也不同,因為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故事撞擊冰山帶來各種可能。

薩提爾的冰山是一種隱喻,其冰山模式不僅運用來與他人溝通,也運用再與自己的溝通。透過冰山的探索,更了解自己也了解他人,讓人與人擁有更好的溝通,彼此生命更有力量,更好的生活應對。

在「聽話年代」成長的我們,一直都不太懂如何進行一場兵乓球式的對話,不擅於來回對打, 回應中充滿殺傷力、軟弱無力、抑或是僵硬的說理, 以至於常常打到界外去。我們在人際關係的應對上是否給我們帶來了無形的壓力?在資訊爆炸的「加速年代」,讓李崇建老師帶領你學習…

PS:我看了別人的文案還挑了三個錯字回覆給他們,會不會太機車了

薩提爾的冰山是一種隱喻,其冰山模式不僅運用來與他人溝通,也運用『在』與自己的溝通。⋯⋯

在「聽話年代」成長的我們,一直都不太懂如何進行一場『乒』乓球式的對話,不擅於來回對打, 回應中充滿殺傷力、軟弱無力、抑或是僵硬的說理, 以『致』於常常打到界外去。⋯⋯

我準備好了嗎?

2017 年,上完了成蒂老師的『家庭重塑工作坊~家庭溯源與自我追尋』後,我體驗到了『薩提爾』強大的能量。接著,陳茂雄老師的『薩提爾教練模式』讓我更能體會『夥伴想改變時,才幫助他改變,不然效果只是事倍功半』。

因此,2018 年,我上半年的目標是學習『薩提爾』與『即興劇』。軟技能是 Scrum Master 必備的裝備之一。我還沒準備好,但我願意『迭代的學習』。所有的進度會慢慢的更新在這部落格上,Inspect and Adapt。

課程

  1. 2018/02/07~09, 從自我成長到生活運用工作坊 (薩提爾模式導入) — 台北, 長耳兔心靈維度, 李崇建【已完成課程】
  2. 2018/03/09~10, 從自我覺察到發揮影響力(春季班), 旭立基金會, 陳茂雄【已完成課程】
  3. 4/11–5/23(週三晚),【即興劇基礎工作坊】, 勇氣即興【時間滿檔安排至下半年】

書單

  1. 對話的力量。【已讀 2 遍】【已完成 Medium】。
  2. 閱讀深動力。【已讀 2 遍】【已完成 Medium】。
  3.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已讀 3 遍】【推坑指數 3.5/5】【已完成 Medium
  4. 心教:點燃每個孩子的學習渴望。【已購入】
  5. 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已讀 1 遍】
  6. 《與人接觸》Making Contact。【已讀 2 遍】【推坑指數 2.5/5】【已完成 Medium
  7. 尊重自己。【已讀 3 遍】【推坑指數 2/5】【已完成 Medium
  8. 跟薩提爾學溝通。【已讀 1遍】【推坑指數 2/5】
  9. 麥田裡的老師【已購入】
  10. 給長耳兔的36封信:成長進行式【已購入】
  11. 《心的面貌》Your Many Faces。【已購入】
  12. 《沉思靈想》Meditations & Inspirations。【已購入】
  13. 即興力。【已購入】
  14. 成功創意,不請自來:13堂帶給皮克斯、夢工廠源源不絕活力的即興訓練課。【已購入】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