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對早餐了嗎?優質早餐組合大公開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Published in
8 min readOct 16, 2019

「不吃早餐會變笨」、「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早餐要吃的像國王」這些話,我想你一定有聽過,但是當你月底空空沒錢或是想要省錢是不是有想過不吃早餐呢?

又或者你知道早餐很重要,或是從小的生活習慣讓你有每天都會記得吃早餐呢? 你認為你每天吃到的早餐是「營養滿分」還是「空有熱量」?

我們一天中最好的飲食攝取型態是「均衡飲食」,即是要攝取到足夠份量的六大類食物,長期下來不僅可以預防慢性病也能促進健康。

👉點這裡看看怎麼簡單執行均衡飲食

每個人對早餐的認知並不相同,當然各式研究中的早餐以及不吃早餐的定義也都大不相同,光是早餐的定義至少就有六到七種,同時也有許多研究列舉出吃早餐的益處以及不吃早餐的危險性。

但是其中用一句話涵蓋了這多種”早餐定義”翻成白話文是:「早餐是在長期睡眠之後醒來2–3小時內所吃的一餐,至少有食物或者是飲料而且不論是在哪個地方買到的都算是。」

其中包括不吃早餐的小孩以及青少年容易有體重過重、肥胖的風險,以及如果不吃早餐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若有吃早餐的習慣也比較不容易有高脂血症以及罹患心血管疾病。

其中也有研究顯示沒有達到2/3的RDA(建議攝取量 ,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沒有吃早餐的人佔 74%,有吃早餐的則佔41%。 👈白話文時間:有吃早餐的人比沒吃早餐的人容易達到RDA。

從營養素攝取的角度來看,攝取三餐較能夠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所以還是建議你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早餐也是要吃!

不過要達到每餐均衡飲食除非願意花較大量的時間或金錢,否則是有難度的,不過我們可以先從一整天的均衡飲食為目標做努力。

文獻中提到,關於早餐的一些因素導致我們不吃或是總是吃到質量比較差的早餐,像是:

  1. 早上起床時較沒胃口
  2. 並沒有足夠多元健康的選擇
  3. 沒有足夠的時間準備/購買早餐
  4. 對早餐完全無計劃

言歸正傳怎樣的早餐算是理想的?

早餐的歷史,早期被認為是嬰兒或是身體衰弱人所吃,同時勞工也有吃早餐的習慣,直到16世紀歐洲人開始把早餐當成重要的一餐。

同時平民的早餐跟貴族的早餐也有所不同,平民吃的早餐是由燕麥、米以及其他穀物組成的“gruels(稀粥)” ; 然而貴族則是吃含有肉或者蛋組成的早餐。

那麼現在呢?現今早已沒有平民與貴族之分,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跟責任選擇對自己好的食物,研究建議的早餐標準為熱量佔每日總熱量 15–25%,而攝取的食物最好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必需營養素且供應至少10%,同時要減少攝取過多鈉以及飽和脂肪並避免攝取反式脂肪。

翻譯白話文:不要太常吃吃太鹹,油脂太多的早餐,例如:培根、火腿、炸薯餅、熱狗。

多吃一些富含營養素(如:鈣、維生素D、鉀、葉酸)的食物來源 以及三大營養素的優質來源:

碳水化合物的優質來源:全穀類/水果/乳品

蛋白質的優質來源:瘦肉/黃豆製品/雞蛋

脂肪的優質來源:堅果

並沒有完美的飲食搭配選擇,當你對食物種類的了解越多,你的選擇就會越來越多,在這裡告訴大家這些種類也是想要讓大家能夠靈活運用,不要把自己限制在幾個選項之內,多元的攝食控制適當的份量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其實像是乳品除了是碳水化合物的優質來源以外,同時也是優良的蛋白質以及鈣質來源。

從熱量來看,我們每人每天所需要熱量決定因素有很多,包括了活動量、BMI以及肌肉量等都會影響你的熱量需求,在這裡分別以1500、1800、2000大卡來列舉早餐組合

每日熱量需求若為1500大卡:早餐建議熱量 225~375大卡

每日熱量需求若為1800大卡:早餐建議熱量 270~450大卡

每日熱量需求若為2000大卡:早餐建議熱量 300~500大卡

如果早餐能夠攝取到六大類食物,那這樣是最好的,但是因為現代人很忙碌早餐店的選擇雖然很多樣化,但是危險的地雷也處處可見,所以學習怎麼吃也是很重要的。

我認為也是有許多東西可以提前準備不耗費時間,以下舉出範例讓大家參考:

水果:可以選擇不需削皮或是洗後即食的水果,像是香蕉、橘子、棗子、小番茄、蓮霧。

堅果:有市售小包裝,一次一包裝,健康不油耗,而且根據我的餐盤我們一天的堅果建議攝取量是一湯匙(15g),當然市面上也有許多堅果飲可以購買,最主要還是要注意成份有沒有額外添加糖啦。

乳品類:如果沒有時間買早餐的人可以選擇保久乳,保久乳不只跟牛奶的營養價值差不多,保存期限長而且價錢也比牛奶便宜很多喔!真要論差異的話可能就是風味跟口感了。

在這裡幫你整理了市售的保久乳飲品資訊,但在看圖之前要先看我的說明才看得懂哦!

備註:
👉🏻因為製圖的關係,我分別把三大營養素縮減成C/P/F,分別代表
C:Carbohydrates (碳水化合物)
P:Protein (蛋白質)
F:Fat(脂肪)
👉🏻每個保久乳邊有個方糖圖示,即代表有沒有額外添加糖哦!
👉🏻此外鈣質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我們每天建議攝取量是:1000mg,若能遵守「我的餐盤」早晚一杯奶,就可以滿足將近一半的鈣質需求。

蔬菜:要在早餐店購買含有蔬菜的早餐確實不簡單,即使有蔬菜可能也不達一個拳頭的蔬菜,有很多很方便即食蔬菜,像是小黃瓜或是大蕃茄都是很好的選擇,只要稍微清洗就能食用,甚至現今超商也有許多生菜選擇哦。但如果真的無法達成,以一整天可以攝取到3個拳頭蔬菜量為目標在午餐以及晚餐增加吧。

早餐的搭配

因為每個人的熱量需求不同,在這裡舉例出輕食版本(大約250–350大卡)以及適量版本(大約350–500卡)的示範讓大家參考。

這裡的原則其實就是六大類食物至少攝取3–4類為準則所提供的搭配,如果對六大類食物的認識越多,你的選擇自然就會多更多,例如:蘿蔔糕屬於全穀雜糧類我就會加一顆荷包蛋(豆魚蛋肉類)配上優酪乳(乳品類)。

所以要達到均衡飲食是不是比想像中簡單,食物搭配好壞是比較出來的,即使是看起來很健康的食物,如果搭配錯誤長期下來對人體其實也是有負擔。

先來看圖解釋一下為什麼這樣吃NG?燕麥+全麥果醬吐司+水果,這樣的搭配,燕麥(全穀雜糧類)、全麥土司(全穀雜糧類)、水果(水果類),這三種其實都是碳水化合物(醣類)的主要來源就六大類食物的分配而言也只有兩類,再者若是選擇果醬那可能就會有過多游離糖的攝取了!

點這裡看👉努力少糖,注意地雷讓你成功加倍

所以我的建議是:鮮奶/保久乳(乳品類)+荷包蛋(豆魚蛋肉類)全麥土司(全穀雜糧類)+水果(水果類)這樣就會有四類的食物搭配,是不是比較均衡了呢?

我的觀點

早餐確實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也很容易被忽略的一餐,但其實我們每天所攝取的任何一餐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

我們並不會因為吃一餐大餐就變胖,當然也不會因為吃一餐減脂餐就變瘦,但是每天每天的飲食習慣,最後就會改變我們的體態。

所以我們並不用因為飲食控制的過程中偶爾一次的犯規而感到罪惡,也不用因為只是剛開始嘗試健康飲食而感到渺小。

任何一種飲食型態都是習慣的養成,好的飲食型態是好習慣,反之則是壞習慣,若持之以恆就能改變人的行為。

2

☺️☺️幫我的Facebook按讚吧☺️☺️

來ig每天看一點,營養多一點❤️

參考資料

[1]O’Neil, C.E.; Byrd-Bredbenner, C.; Hayes, D.; Jana, L.; Klinger, S.E.; Stephenson-Martin, S. The role of breakfast in health: Definition and criteria for a quality breakfast. J. Acad. Nutr. Diet. 2014, 114, S8–S26.

[2]Breakfast in Human Nutrition: The International Breakfast Research Initiative

我的其他文章也很營養

為什麼要執行我的餐盤

我的餐盤該怎麼做?

努力少糖,注意地雷讓你成功加倍

體重是健康的唯一指標嗎?BMI的真正含義

如果你贊同我的文章:歡迎你分享我的文章,給所有你覺得適合這篇文章的朋友。

如果你欣賞我的文章:歡迎你幫我拍拍手,給我強大的鼓勵以及支持。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我想傳達的理念或事覺得我不錯的話,歡迎你以行動支持營養食間:)(點選超連結!)

營養食間
花一點時間,讓你的健康多一些,歡迎來到營養食間。
食,在營養。食在,營養在。
文章到這裡結束,我其他的文章也很營養,歡迎你留下來看看,不論是喜歡我或是喜歡我的文章都歡迎你拍手鼓勵,多拍幾下。合作洽談:eatinnutrition@gmail.com

--

--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在這裡不僅僅是提供營養資訊,還有身體力行的飲食企劃。 真正的好吃,由自己定義。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吃。 一起食健康,食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