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杉:泥煤

zo.wishlist
Jan 5, 2024

--

前:威士忌、麥芽、小荳蔻、煙霧
中:橡木、康乃馨、茉莉花
後:檀香木、廣藿香、黃葵、香草、零陵香豆

速寫:creamy, woody, boozy

看到名字本預期艾雷島威士忌的那種泥煤(正露丸消毒水)風味,結果殊不知也太討喜了吧!
開場以麥芽甜香最為突出,然後才引出輕盈的泥煤味,小豆蔻的木質辛香畫龍點睛帶出威士忌甫接觸舌尖時的辛辣口感,同時溫暖香甜的面向則融於麥芽甜香,就像品飲威士忌時含在口腔內一段時間後逐漸釋放的甘醇柔順。
因為麥芽的甜味,這支開場對我來說更像是有著奶味的利口酒(比如Kahlua),不過體溫會慢慢喚醒泥煤風味,突出這支氣味的成人向,在秋冬日穿上特別溫暖。

上皮15分鐘左右木質香氣浮出,沾染著酒氣的木桶形象十分生動;熱辣的康乃馨替木質輪廓增色。不過另一方面這裡的花香並非重點,而僅作為鋪墊細節、是過渡酒氣到木質的功能香調。

進入後段之初是柔和的香草木質,讓人想到MMM Whispers in the library — 但若隱若現的煙燻泥煤使這支美食感保留更多稜角及識別度;且越往後廣藿香的土感幽香使這甜味更加深沉,上皮三小時以後的後段是帶有(廣藿香)藥感的奶感木質辛香,相當迷人!完全是我的菜。擴散中等(不過在這系列中算是最優異的),在身上則能持續8小時以上,本系列最猛當之無愧。

在銀杉第三季中這支算是風格最強烈的,但其實這支也和其他人一樣,中調以後都會顯露好穿的本色。我個人認為這支以美食調角度而言頗成功 — 先前曾拜各前輩所賜,聞了不少中國品牌推出的酒香,但老實說要不是徒有其名不然就是酒氣太嗆而失去香水本意。銀杉品牌首次推出對酒香的詮釋 — 且還是洋酒 — 不僅抓到主題的精髓且能顧好香水的本質,顯示出調香師對氣味精準的補捉及對香材的掌握,讓人不禁開始期待下一季會給大家帶來什麼驚喜了。

剛入冬的台北穿上這支真的再完美不過!有在喝酒的朋友有機會可以試試這支酒香。平心而論,這支就泥煤感來說真的不算重,而且因為甜味,所以比較算是入門款的泥煤威士忌,也不用怕聞起來像酒鬼 XD 再次感謝筆記和我分享銀杉第三季~~~ 有在關注中國品牌的朋友,可以為雙十二準備起來啦!

實測於台北,室溫19度,陰

性能:泥煤>金桔>鳶尾叢>蛾

個人喜愛度:鳶尾叢>泥煤>蛾>金桔

大眾接受度:金桔/蛾>鳶尾叢/泥煤

後話:這季瀰漫著濃濃的生活感。從大部分作品中都共有的基底元素(鳶尾/黃葵)即能讓人感到膨鬆綿軟、溫柔舒服的氛圍。金桔雖然不同,但其象徵的大腳桶金桔檸檬亦讓人十分有親切感。讓人不禁好奇這季是否也反映了調香師的創作心境變化-從宏大的地理及時間視野回歸到身邊當下的人事物,實踐了藝術即生活的理念。

延伸閱讀:

銀杉第三季(金桔鳶尾叢、泥煤)

銀杉第二季(高知誓言少狼暮色銀色月影玫瑰人生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