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 迴路、通道、閘門 — 社會人迴路 part2 邏輯迴路

Guiguan Lin
桂冠的外接腦容量
7 min readOct 9, 2021

--

Photo by Dimitar Belchev on Unsplash

社會人邏輯迴路的特色是為了指向未來,一件事要不斷的鍛鍊,修正後達到更完美境界,才能提供給他人重複使用。

社會人主軸關鍵字:分享。

邏輯迴路追求的並非單次經驗,而是「未來」。他們冷靜並專注細節從中辨識出事物運作模式,分析並且不斷的優化,最後找到一個公式,分享給大眾,重複運用於未來。(例如:蘋果會掉到地上是經驗,但因此發現的牛頓第二運動定律則是邏輯迴路追求的未來)

社會人邏輯迴路由頭頂的壓力,反覆檢視既有運作模式、優化、找到並推行最適合未來的方案。

63–4:邏輯的通道 Channel of Logic
哲學思辨的通道,充滿著的懷疑,持續檢視既有的運作模式,反覆辯證並且找到公式。若一個答案不能被重複驗證,就沒辦法被接受。

63:懷疑的閘門 Gate of Doubt(頭腦)
針對邏輯脈絡上不合理的地方提出質疑,像是偵探辦案的問問題。

4:公式化的閘門 Gate of Formulation(邏輯)
找出公式、制定一個合乎邏輯的答案。

17–62:接受的通道 Channel of Acceptance
擅於搜集不同資訊,再從中整合重點,指出大方向、未來可能的運作模式,並同時關照細節,以便落實。(單開 17 的會只有大概念想法而缺少細節,而單開 62 的會問傾向詢問很多細節的內容)

17:意見的閘門 Gate of Opinions(邏輯)
在諸多想法以及事實之中「圖像化」一個概念、可行模式,他的視野廣的,是大局觀的意見或輪廓。

62:細節的閘門 Gate of Detail(喉嚨)
講述著「我是否思考」(I think or not),用以溝通事實以及具體化出可行方案,擅長解釋複雜的概念、注重細節以及事實,想得很細(通常對用詞精確,常常是語言專家)

根部中心聚焦的能量,專注在一個點上,找出最適合的模式,最後指出未來的方向並帶領大家向未來前進。

52–9:專心的通道 Channel of Concentration
具有靜心專注的能量,可以完全無視周遭發生的事情,聚焦在一個點上,並且重複鍛鍊,直到成功;另外也具有「引導專注力」的能力,例如主持人,可以把他人的注意力抓到他正在專注的點上。(若只有 52 則會很難知道要聚焦在什麼活動中,若只有 9 會較難靜下來,在不同的細節中跳來跳去)

52:靜止的閘門 Gate of Inaction(根部)
一股「集中能量」的壓力,有著靜止不動的專注力,不容易受外部干擾。

9:專注的閘門 Gate of Focus(薦股)
來自薦骨一個專注的能量,很聚焦在處理事情的細節。

5–15:韻律的通道 Channel of Rhythm
有自己獨特的韻律,可以順應環境改變,就像體內有個鬧鐘一般,依照自己生命的的節奏行事,當時間到了事情就會配合著順利發生。(與候鳥遷徙、熊冬眠類似,每件事都有它的時間的生命韻律)

5:固定模式的閘門 Gate of Fixed Rhythms(薦骨)
擁有自己的固定韻律,使用自己的節奏過生活,可能是每天固定的生活習慣,或是人生什麼時間該到哪階段的節奏,若被迫背離自身的韻律會感到很不舒服。

15:極端的閘門 Gate of Extremes(G)
「人類之愛」的閘門,可以接受各種人類的極端行為。開始於接納自身的極端節奏,例如一天只睡兩小時、隔天睡了十小時,並擴展至各種人的極端行為。落在邏輯迴路的它會試著透過極端,然後找出一個最好的社會運行方式可以包容所有人類。

31–7:創始者的通道 Channel of Alpha
民主的領導人,有能力基於事實脈絡、提供邏輯的論述、並指出未來的方向,而被選民所信任。(若只有 7 會有方向但不知道如何表達給眾人,只有 31 則很會講但抽絲剝繭後發現其中缺乏明確的方向)

7:在互動中自我定位的角色的閘門 Gate of The Role Of The Self In Interaction(G)
指出未來方向的閘門,有能力辨認出何時該糾正目前的方向。

31:影響力閘門 Gate of Leading(喉嚨)
有影響力的民選領導者,說著「我是否領導」(I lead or not) ,能有條理的描述自己的願景,並向大眾展現如何達成。

根部中心對現狀不滿足的壓力,找出問題根源,並透過喉嚨顯化,不斷磨練以至專精。

58–18:批評的通道 Channel of Judgment
對目前的模式感到不滿足,有能力找出失衡且需要修正的部分,並渴望讓事情變得更完美,在糾正及挑戰現況的過程中會展現出批評的能力。

58:活力的閘門 Gate of Aliveness(根部)
一股希望讓事情更好的壓力,有膽量挑戰既定模式,渴望能將自己的力氣貢獻於驗證並改進既定模式、規範中。

18:修正的閘門 Gate of Correction(直覺)
「恐懼權威」,因此而挑戰權威,具有很強的覺察力,可以找到目前的運行模式的缺失以及不完美之處。

48–16:波長的通道 Channel of The Wave Length
能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法,並能完全投入,透過不斷的反覆練習,愈來愈精進技巧,而成為該領域的大師。

48:深度的閘門 Gate of Depth(直覺)
底層為「恐懼不足」,想要讓事情更完美,可以在問題之中察覺符合邏輯並確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16:技能的閘門 Gate of Skills(喉嚨)
「我是否實驗/認同」(I experiment/identify or not),善於找出新的驗證方式,專注於練習,反覆操練式直到專精某項技能。

我的社會邏輯迴路超級空,也難怪我對於未來推演以及找到最佳公式及運作模式興趣缺缺,總覺得,每次狀況都不一樣,怎麼有辦法找到一個模式去符合所有情況?當然是做了再說見招拆招啊!

這也解釋了當我跟邏輯迴路的人討論事情時,為什麼我會常常招架不住他們提出的問題,因為這種分析思考推演的模式並不是我擅長的!當我的想法或是經驗被質疑及檢驗時,我會覺得,啊真的就是這樣啊,但沒辦法提出一個邏輯性的說法來說服他們(然後有時候我就會懶得解釋了)。

但不可否認的,要讓一個社會、一個團隊、一件事情運作的越來越好,沉著冷靜的邏輯迴路是不可或缺的:找出問題、解法,不斷的嘗試及優化。

而人類圖教我的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設計,因此也會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所以我還是繼續去體驗、衝撞、混亂,然後除錯及優化交給其他人吧!這也是目前我跟凱文的合作模式呀(笑)

--

--

Guiguan Lin
桂冠的外接腦容量

前資料科學家,現軟體產品經理、顯示生產者 5/1 人、戶外活動愛好者、兩隻貓貓的奴才、一個寶寶的媽、佛系 IG 經營者 @guiguan.outdoor (戶外) @guiguanmaomao (貓主子) @peakbaby.lin (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