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系列教學首頁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12, 2019

以下文章源自我在 2016 年所創立的「LetsOffice|海獺社長」網站,該網站目前已結束營運(2019/05/31),此 macOS 教學系列文章也永久停止更新;所有文章將免費提供讀者閱讀,若剛入手 Mac 電腦的新手仍有參考價值,但我已不接受任何 Mac 疑難雜症的排解與諮詢,請見諒。

※ 請注意,不要在 Medium 官方 App 上觀賞本文,下方連結會全部失效;切換至網頁瀏覽器(電腦/行動)即可解決此問題。以下文章的作業系統適用版本為:macOS Sierra(10.12)2016 至 macOS Mojave(10.14)2018;但 macOS 近幾年來的使用邏輯其實都是通用的,只有部分新穎功能不在此範圍,因此各位可以放心學習與摸索。

二. 內建應用篇

當你搞懂了基礎介面和基本操作,接著就能玩玩 Mac 中內建的眾多應用程式;使用 Mac 其實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這些傢伙相處,所以讓我們好好認識它們:

Finder

Finder 就是 Windows 電腦上的「檔案總管」或是「我的電腦」一般的存在,所有的文件、資料其實都是存在這邊。

備忘錄 & 提醒事項

我幾乎沒在使用第三方筆記軟體了,因為備忘錄真的太好用;簡單的介面,再加上跟 iOS 裝置緊密的連結協作,希望你不要錯過這些小教學。

行事曆

行事曆是我管理日常工作步調的工具,它們能跟 iPhone 保持非常迅速的同步連結(當然是通過我們的老朋友 iCloud),我建議你用用看。

預覽程式

預覽程式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功臣,它藏有非常多的工具能幫你完成簡易修圖、標記、畫筆、調色,因此我也把它稱為「平民版的 Photoshop」。

Safari

Mac 上我最愛用的瀏覽器是 Safari,它那簡潔優雅的介面,以及非常有邏輯的書籤管理功能,真心推薦。

三. 進階應用篇

最後是進階應用,我將用 Mac 上兩套最好用的程式 Keynote 與 Pages,來替這個系列收尾:

Keynote

Keynote 是非常好用的簡報軟體,也是我常常用來簡易做圖的夥伴,可以說是 iWork 三套軟體中最受人喜歡的存在;下面文章會帶你快速摸透基礎介面與操作技巧,幫助你認識這個 Mac 上最好用的工具。

Pages

很多人都抱怨 Pages 很難用、很少打開,其實我的履歷都是用 Pages 做的唷;很多職場新人也因為這系列的文章,做出很棒的履歷作品。同時我還加入了一些求職、撰寫自傳的建議,希望你會喜歡這系列文章。

最後⋯⋯我們未來,再見

謝謝各位一直以來對「LetsOfice|海獺社長」的支持,在 2019/05/31 該網站正式走入歷史;做出這個決定對我來說並不糾結或遺憾,因為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了。

我目前的新作品,是一堂線上課程《英雄之旅,自己的故事,別當配角》,如果你願意繼續支持我在不同領域分享與貢獻知識,歡迎購買這堂課。

最後我想提醒各位,要相信「科技與人文」的交會口,那個賈伯斯曾替我們指出的方向;不要只關注「技術」、「技巧」、「規格」,因為即便你將 Mac 技巧發揮到最好,你仍有可能過不好這一生,請依然記得要看看 Mac、iPhone 螢幕以外的世界。

也許你正處於忙碌、焦慮、不安、疲於生活的困境中,但請不要害怕,未來我仍會在別的領域陪伴著各位,用不同的產品與知識,跟你一起前行。

我是林子威 Alex Lin,我們未來,再見。

未來你可以在這,看到我的新文章 👉 林子威 Alex Lin|方格子也可到我的個人粉絲專頁,掌握新動態 👍 林子威|Facebook

--

--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寫作者,現為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生產的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