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81 — 身為一個 PM 新手,我可以如何快速上手工作 (中),產品經理技能篇

朱騏
生活實驗室
Published in
9 min readNov 12, 2020

前言

在上一篇文章我提到了一個新手 PM 在剛進入公司時,主要會碰到的兩個困難點:

  1. 如何有足夠的證據來影響老闆對於產品的決策?
  2. 如何在團隊中建立信任?

並針對兩個困難分別提出建議的解決 「辦法」,大家可以參考下方的文章:

會特別把辦法括號起來,主要是我認為這些「辦法」實際上只能算是「心法」,你可以當成是大方向的指引,但要實際用在工作中就太虛無縹緲了。

我在 2019 年時上了 梁寧 《產品思維30講》 的課程,這堂課給予軟體業的產品經理一套實用的知識體系/知識地圖,也適合每個人以此為基礎再去做延伸。

這篇文章讓我借用梁寧在此課程中的知識體系,分享身為一位產品經理可以精進哪些具體能力,主要有三個大重點:

  • 宏觀思考
  • 中觀套路
  • 微觀體感

身為 PM 新手的你一定有許多知識還不了解,別灰心,我想職場上的許多前輩也都是一路這樣走過來的。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學問有四個層次,從低到高分別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 。

不知道這些陌生知識又如何,只要盡量找出自己不知道的事情,透過各種方法去學習它、理解它、應用它,那麼我們就會愈變愈強。

我還會提到如何讓自己在團隊建立信任感的方法,就讓我們開始吧!

一、先從建立產品經理的知識體系開始

在這套體系中,梁寧首先從「微觀體感」切入,講解了產品經理首先要了解的是人 — 更精確的說是人的情緒。例如人會對一件事情感到不爽,不爽的事情形成一個痛點,透過產品/服務解決痛點就會滿足,滿足後就會買單,這也是為什麼產品規劃中這麼重視消費者體驗的原因。

接著說到「中觀套路」,梁寧介紹了許多耳熟能詳的產品經理相關知識,包含用戶需求分析、產品企劃、數據分析…等硬技能。有了這些方法論,產品經理產能夠獲得夠硬的證據來說服其他人,相信自己做出的產品方案是真的能產生效果的。

最後是「宏觀思維」,也就是要有大局觀。舉凡像是產業分析、系統思維、創新思維…等商業思維,都屬於此範疇。宏觀思維著重的地方在於產品的「商業模式」,而商業模式正是決定一家公司是否能持續立足市場的關鍵。

下面針對這三個角度,介紹使用場景與進階閱讀資料。

微觀體感

使用場景成為產品高手的關鍵。產品經理每一個微小的動作選擇叠加起来,就是拿出来的產品,就是產品經理活出来的樣子。梁寧說到:「產品是一種被動的藝術,一個產品只能在被動中,默默把握每一個微小的主動機會,在每一個和用戶接觸的瞬間,每一次的交互中,讓他們順暢地深入下来。關聯文章- 《「同理心」對產品設計的重要性

中觀套路

使用場景大家最常學習到的知識。舉凡書店、網路文章提及的用戶需求分析、產品策略、產品功能定義、流程圖製作、產品原型製作、數據分析、產品營運...等都算此範疇。關聯文章- 《設計產品的「用戶體驗」,找到使用產品的第一隻羊
- 《UX學習系列

宏觀思維

使用場景幾家定位相似,體驗相似的產品,靠優化用戶體驗已經無法終結產品戰爭。要打這種大仗,靠的就是宏觀思維。關聯文章- 《怎麼選擇?每個人都該有的「機會選擇」思維
- 《找到產品的「創新模式」,為用戶增加價值
- 《產品設計的「系統思維」,以ATM提款為例

二、身為 PM 新手,我該如何開始?

有了這樣的知識體系後,一個新手 PM 可以如何開始工作呢?

我推薦的學習順序是「中觀套路」>「微觀體感」>「宏觀思維」。

1.優先練好「中觀套路」

「中觀套路」如同字面所述,這些知識都有 “套路”能夠學習與模仿,你按照方法做就算做不好,基本上也不會出太大問題,像是產品原型製作(Wireframe/Mockup/Prototype)、撰寫 Spec、數據分析…等,已經有許多網路文章或是課程教你如何做。

新手 PM 可以從這邊開始,參考文末的心智圖並盤點自己有哪些技能不熟悉或不會,趕緊去學就是了。

「中觀套路」的學習重點是:學習與實作並行,不會的技能就去看書、網路上找資料、模仿前輩的作法,做久了自然就能掌握了。

2.逐步培養「微觀體感」

除了制式的方法論,我們還必須學習一點心理學,了解人的心理狀態會對產品功能細節規劃很有幫助。而「微觀體感」是一種能嗅到產品使用者需求的能力,它並不好理解,必須和使用者近距離接觸後才能有所察覺。

具體的作法如定期關注客戶的評論 (App 商店、CS 人員的反饋、外部使用者訪談)、自己也成為使用者、使用 UX 方法進行分析…,了解使用者在使用產品過程中的情緒起伏,並針對情緒起伏高的地方做潛在產品需求分析。

「微觀體感」的學習重點是:無法速成,必須持續從各個能看到使用者回饋的地方開始看起,在每一次和使用者接觸的過程中,逐漸培養自己對痛點的敏感度。

3.刻意練習「宏觀視野」

最後是我認為最困難的部分 — 宏觀視野,舉凡像是產業分析、創新思維、系統思維…等這些聽起來難以理解、但卻是商業分析中重要的知識,都屬於這個範疇。

產業分析如點、線、面、體的掌握,讓我們不只是注意一家公司的一個產品經理職位,也要去關心自家公司本身在市場中的定位 (點)、公司的競爭對手與合作夥伴定位 (線)、整個行業發展的狀況 (面,例如銀行業、旅行業…等)、整個行業所屬經濟體的發展趨勢 (面,例如金融產業、AI產業…等)。

我將它們整理成一張心智圖,這張圖涵蓋的產品經理知識點並非是全貌,你可以參考整體架構並使用心智圖工具畫一張屬於自己的知識地圖。

請注意一定要自己畫過,才能對這些知識有所印象,能夠打從心底講出來的知識是騙不了人的。

以上三個觀念是產品經理修煉硬技能的基礎,就像工程師需要學習新的程式語言、測試人員 (QA) 需要學習自動化技術、行銷人員需要學習關鍵字行銷工具,身為產品經理的我們也必須學習多種方法論,來幫助我們建立一套清楚的邏輯與分析架構。

產品經理技能,原圖請參考這裏

三、學習了硬技能,還得建立團隊的信任感

最後我們來談談關於建立信任感的問題。

我認為在職場上信任感的基礎來自於「職位的專業能力」,讓我們隨便以 104 上一家軟體公司對產品經理的職能要求為例:

1. 與設計, 數據團隊透過分析以及用戶研究的方式了解產品的方向以及用戶的痛點並且提升用戶的互動和留存率 2. 跨團隊的合作並且制定需求的spec以及功能流程 3. 控制開發團隊的需求清單以及制定相關需求的文件 4. 能夠定義關鍵的數據需求並且追蹤,同時透過數據上的分析不斷地優化產品功能5. 參與軟體開發 (web, Android, iOS),確保產品規劃與上線的一致性與打造卓越的用戶體驗 

這 5 項要求中,有 4 項工作都必須跟其他人合作 (1,2,3,5),而且這些人的職能都不相同,這也是許多人說:「 PM 的工作就是透過溝通來處理問題」。

這句話同樣有個先設條件是被許多人忽略的:

你要有「相對應的知識」才能跟其他人溝通來處理問題。

一位 PM 不懂 UI/UX 的基本觀念無法跟設計師溝通、不懂需求訪談無法跟客戶或是需求人溝通、不懂軟體開發的概念無法跟工程師溝通,最嚴重的是不懂文件撰寫與畫流程圖無法跟產品團隊溝通。

這也是我會說產品經理最重要的人格特質是「主動」,因為這個職位有太多的東西必須學習與了解,你可以主動去上線上課程、看書來練習自己不熟悉的技能,也可以在和其他人合作時有問題就詢問,切忌不懂裝懂。

人非聖人,你不可能懂所有其他職位在做的事情或所使用的技術,因此就別想那麼多了,問吧!

這裡必須提醒,問人雖然是最快的方法,但不見得是「最快理解的方法」,知識體系的建立來自於自己花費時間搜尋與理解,最後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因此我建議問人時只要問到幾個關鍵重點,剩下的回去自己 Google 這些知識點,等消化吸收後不懂再回來問一次。

分享我在職場上請教與搞懂知識的小訣竅1. 隨身帶著電腦或是紙筆,一聽到不會的關鍵字就先抄下來,如果有電腦可以馬上 Google ,基本上你有疑問的地方在網路都會有前輩以「xxx是什麼?」為題寫的文章。2. 了解知識後自己整理一遍,盡量整理到自己的筆記軟體方便後續的查詢。3. 寫成文章,你的問題有87%是其他人的問題,這篇文章的內容就是你的筆記經過潤飾,用你自己的話表達出來的文章。現成的文章主題與內容大綱,好文章你還不趕快寫下來嗎?

當我們有了基礎的硬知識,再跟其他人合作就有信心多了,其他同事也會因為你的專業而相信你這個人,只要你的個性/他的個性不要太奇怪,基本上團隊合作都能相處愉快。

你有問題要主動詢問,別人有問題只要時間許可就跟他一起合作處理,同樣的關鍵字:主動。

四、小結

這篇文章我提到了如何修煉產品經理的硬技能,包含三個面向:

  • 宏觀思考
  • 中觀套路
  • 微觀體感

你在之後學習每一個知識點,都可以思考該歸類在哪個面向下,以及想想是否學習比例有些過多、有些過少。

我也提到了自己如何在團隊建立信任感的方法,別忘了信任感的重要前提:你要有「相對應的知識」才能跟其他人溝通來處理問題。

下一篇文章我們來討論「專案經理」,台灣許多新創公司是把「產品 + 專案」的工作都放在 PM 這個職位上,實際上他們需要的專業能力是不一樣的,這些我們下一篇文章再來說。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詳情可參考《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生活實驗室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