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杉:鳶尾叢

zo.wishlist
Jan 5, 2024

--

前:橙花油、香檸檬
中:五月玫瑰、茉莉花、依蘭花
後:鳶尾根、黃葵、麝香、橡木苔

這是在我鼻下是向有著經典鳶尾風範的優雅作品。老實說一直以來我都沒有特別愛鳶尾,甚至某些時候算得上是害怕。但是這鳶尾叢在我鼻下完美地介於土根感與化妝品中間;不偏土腥不過分脂粉,是一見鍾情深得我心的難得鳶尾。

官方固然有給三調,但是在我鼻下前調香調轉瞬即逝,幾乎可說開場就是鳶尾直接破題。上皮半小時之間紫色鳶尾花慢慢綻放,穿插在嬌嫩的玫瑰、清雅的茉莉,以及嬌媚的依蘭依蘭之間,將各種花香充份調和成為一體;是帶有標誌性粉感鳶尾濾鏡的花束。上述花香雖然個別特徵不甚鮮明,但是在此有效平衡鳶尾的根莖粉味,是素淨高雅的和服女子。

氣味特徵單純,三調走完也不用太久。上皮一個多小時就以蓬鬆柔軟帶油脂感的黃葵籽搭配著鳶尾根的特質在身上逐漸棲息下來;後調的柔滑植物奶油感十分舒服。擴散中等,上皮2小時以後偏溫和。在身上能持續約6~8小時。從頭到尾都讓我喜歡的簡單雅緻 — 真沒有想過在這系列中居然會對鳶尾好感度這麼高!

在我看來相較於第二季的強烈表現慾(每一支作品都做得很滿,氣味結構相對複雜 aka 逼格較高),第三季就是擁抱生活的小確幸、見過複雜以後回歸簡樸的初心 — 這其實也不算容易。用香水來表達文學藝術經常是相益得彰 (白話說都是屬於精緻的人為創作品;並且某程度上也共享奢侈特性),但是將平實的生活提煉出藝術成分,就真的很看調香師的造詣 — 是技術與美感的結合。而這支作品無疑是個成功的嘗試。

以前比較少穿單純的鳶尾主題,最有印象的是之前被推薦過的Masque家鳶尾擔當L’Attesa-一年多以後的現在,從抽屜重新撈出來在另一隻手上比較,發現香檳鳶尾的花香感更濃郁(白花)給人感覺更明豔且清透,鳶尾叢則相較更加朦朧且渾厚。儼然是一中一西的對比,各自呈現不同氣質的美麗。

入坑兩年多來迄今終於因緣成熟,遇到讓我對鳶尾改觀的真香之作:銀杉鳶尾叢,以此文記錄我的里程碑。

實測於台北,室溫28度,晴

延伸閱讀:

銀杉第三季(金桔、鳶尾叢、泥煤

銀杉第二季(高知誓言少狼暮色銀色月影玫瑰人生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