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終極省時間,降低腦負擔」為目標的家電清單是什麼【岳爸懶人家居】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21, 2020

前幾篇寫了些電器,想想也該寫一篇「用這些電器的一天」,分享這些電器在一天裡是如何省時間,如果你希望用更少時間做家事,想多陪陪小孩,獲得更多的居家自由,可以參考一下這篇,相信會有幫助。

【前言】
我的目標:
1.花更少時間做家事:其實我沒很討厭做家事,可是很討厭沒時間陪家人。
2.腦負擔減低:電器最好設定方便、操作簡單,回到家,就聰明的讓自己笨一點吧。

【電器省時間的一天怎麼過】

1. 弄咖啡:上班前,用DElonghi kmix煮咖啡,倒水+咖啡粉+按按鈕三步驟搞定,再加上很懶人的設定…
・只有兩顆按鈕:「煮咖啡」跟「快速煮咖啡」。
・開機即保溫:忘記也不會喝到冷咖啡。
・不鏽鋼濾紙:洗一洗可以重複使用,不用怕忘記買濾紙。

好不好喝,因人而異吧,但使用方便外觀又美,已經被這品牌圈粉,未來應該不意外會再添一台同品牌烤麵包機。

咖啡機&真空保鮮機

2.吃早餐:早上微波牛奶,水波爐會依據重量自動偵測微波時間(超方便),另外,也能烤東西、蒸東西、烤東西,可模擬很多烹調手法,不僅節省時間,不用買微波爐+烤箱,也多少節省家裡空間。

3.燒開水:想喝水,熱水瓶卻忘記加水?小孩要上學水壺沒水家裡又忘記煮水?這時候,如果你有廚下淨水器,輕輕一按想喝多少水就有多少….(還過濾過),想熱水有熱水(有的還有冰水),吃泡麵也不用煮100度的水用,廚下淨水器是被我列為必買好物之一。

4.開門上班:電子鎖必備的,出去以後自動鎖門,從此跟「今天我有沒有鎖門」這種概念告別,腦負擔大幅度下降;也不用管有沒有帶鑰匙出門,一定都回的了家…..,不怕你忘記….

5.掃地:上班時打開手機:掃地機器人狀態一目了然,我是蠻推小米掃地機器人的,APP可以看出掃了

5. 下班煮菜: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不想切菜,弄菜,可以用真空保鮮機把上週日切好的菜量取出炒一炒;飯已經預約搞定了,IH鍋吃起來彈Q飽滿。小孩很喜歡(其實飯鍋就是要可以預約比較方便啦)

6.晚餐煮湯:禮拜日的時候,用萬用鍋(電子壓力鍋)先煮好一鍋湯,下班剛好拿出來加熱,電子式壓力鍋不像傳統壓力鍋使用起來怕怕的,按幾顆按鍵,稍微等一下,濃郁的湯頭就出現在眼前,沒有傳統壓力鍋狀態不明朗的情況發生,顯示在螢幕上現在狀態是什麼,多久會煮好,腦負擔狂降,時間也省了很多。

7.洗澡微電腦控制的熱水器,不用轉來轉去喬火要多大,直接選溫度就可以享受到剛剛好的熱水;

8.洗衣:想要洗脫烘合一,還是洗烘分開,是看個人,但我一定選合一的機種,髒衣服丟到「洗脫烘」,並設定明天下班前洗好,明天下班洗完澡就又能穿暖烘烘的衣服,不用為洗衣服操心(感動)。洗烘分開?其實也可以,但一想到洗好要「記得拿出來衣服才不會臭掉」,我就好懶。

至此,美好的一天結束了,又是省下大把的時間的一天,目前,每天做家事的時間大概不到30分鐘,弄完小孩也不會被家事霸佔著,用省下的時間看漫畫、打電動、追劇、學語言,甚至發呆,享受偷閑的美好。

【Q&A時間】

Q.智慧家居比較方便吧?進家門,喊聲「電視打開」電視就開了多方便啊~
A:其實沒錯,但我個人實在很不想設定東設定西,插頭插上就用了,按幾個按鍵,完成簡單好用、腦負擔少。另外,我個人周遭沒有設定智慧家居很成功的例子,所以也無從比較。

Q.買這些電器會不會很貴?
A.蠻貴的。主要是洗脫烘跟洗碗機貴。

Q.什麼時候要佈置這些?
A.都可以,只不過洗碗機會比較特殊,洗碗機安置,需要櫥櫃空間有規劃進去才行,櫥櫃下或附近有220v的插座可以使用,其實蠻需要先期規劃的。

【總結】

以上就是我的懶人家庭電器小分享,到現在用得很滿意,工具&電器不在多,不盲目的聽信功能及介紹,了解自己生活,並且用工具補足缺點,才能真正節省時間。然後,如果你想要一個簡單的清單來買這些東西,連結在這邊,可以看看。

【以下是寫過的電器列表】也可以看看,都是簡單的重點分享。

  1. 超好懂!日立洗脫烘滾筒洗衣機【岳爸懶人家居計劃】HITACHI BDNX125BJR-溫水飛瀑款-五月天代言
  2. Q&A解惑分享 博世bosch沸石洗碗機【岳爸懶人家居計劃】8系列 SMS88TI01W
  3. 虎牌IH電子鍋,我終於會預約煮飯跟煮鍋巴飯了!日文說明書苦手看過來吧(含弱弱的中文翻譯)。
  4. 不囉唆水波爐優缺點分享【岳爸懶人家居計劃】日立MRO-TW1( 面板中文翻譯)
  5. 一篇就懂的10個電子鎖購買決策點【岳爸懶人家居計劃】耶魯電子鎖YDM-7216
  6. 萬用鍋/無水鍋,不會用壓力鍋的懶人救星【岳爸懶人家居計劃】萬小紅(HD2143/50)
如果你覺得這個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試試按著底下的「拍手」符號,按住他不放,拍手的數目會不斷增加唷,很有趣。你也可以「Follow」我的文章,未來會有更多有意思的文章(或許啦~)!

--

--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新手爸爸/戀家男人/懶人生活專業研究員/行銷老兵@ bigyear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