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 Parfum: Ginga

zo.wishlist
Apr 25, 2023

--

前調:粉紅胡椒、芒果、香蕉皮、粉紅葡萄柚
中調:茉莉、印蒿、金合歡、辛香料、木質元素
後調:番紅花、菸草、蘇合香、岩玫瑰、古巴香脂、海狸香

常常自詡為南洋佳麗的我,這支應該是今夏最能代表我的氣味了。非常開心這樣的熱帶果香是由本地調香師創作出來,不用再等泰國的調香師了!

以熟成極致、帶發酵感的熱帶水果甜美開場,透著柑橘的酸甜及少許枝葉的青澀,香蕉柔滑綿密的乳質使得這杯綜合熱帶果汁更加甜稠溫熱(讓我想到了小時候吃喜酒特別喜愛由芭樂汁和柳橙汁兌成的特調),是讓感官放鬆耽溺的渡假氛圍。

上皮約一小時之後濃稠果香逐漸散開趨於清透:甜美溫暖並充滿異國情調的印蒿呼應著水果香甜;金合歡蘊含蜂蜜感的清甜像一抹陽光,在果汁表面泛著粼粼金光。茉莉透著果香的柔滑芬芳則在熱帶果香之下注入若隱若現的性吸引力。以花香為輔增添果香層次,甜蜜中不失細緻。

以溫潤的樹脂膏香打底,使熱帶花果香得以在後段續存。越往後越能感覺到辛香及木質氣息。若前面是水果盤特寫,後面就是焦距拉遠,看到整棵芒果樹的感覺。海狸香在此並不粗獷,反而以甜美催情的面向更突出、並貫徹作品的溫暖調性。除此之外,呼應創作靈感,調香師在基調還使用了古巴香脂,有著南美乳香之稱,是巴西原住民的萬用油,清新香甜。令人意外的是,這樣豐腴熱情的熱帶果香居然在身上能持續至少8~10小時而沒有往尋常的木質方向收斂定調。

Ginga是一支非常具寶島風情的夏日特調 — 雖這支香水的創作靈感起源地不是台灣,但和台灣有著如出一轍的夏日豔陽以及奔放的民族性,那是出身於貧民窟的球王Pelé的家鄉 — 位於另一個半球的巴西。

作品名稱來自Capoeira/巴西戰舞,是十六世紀被葡萄牙輸送到巴西的黑奴所創作出融合武術的舞蹈形式。Ginga則是這種武術中特有的串聯與基礎,Ginga也應用在巴西足球中,形成獨特的森巴足球流派,並在Pelé腳下名揚世界。

芒果象徵的是貧民窟的孩子在芒果樹下孕育的夢想,是這支氣味的靈魂。果香通常做為香水的前調,消散得相對快速。停留夠久的那種果香則經常有化工感過重的問題。

這支果香讓人驚艷之處在於:它不只將讓人唇齒生津的熱帶果香充分延長,且透過其他香材的堆疊鋪墊,熟成欲滴的綜合熱帶水果盤躍然於皮膚上,生動自然。

雖是果香,但我認為背景動物性的修飾讓這支果香主題並非全然陰柔;更像是有著古銅色肌膚在陽光下揮灑汗水的迷人少年,笑起來和芒果一樣甜。雖然高甜度作品一般建議在冷天使用,但我個人覺得這支在暖天穿起來更棒,體溫會讓果香變得超性感!

實測於台北,室溫32度,晴

註:十六世紀葡萄牙從非洲輸送黑奴到巴西。黑奴逃到山林,發展出融合武術的舞蹈Ginga。Ginga的節奏與旋律,在足球形成特殊的球風,講究華麗的個人技巧,盤球、閃躲、射球都像是魔術舞蹈一般,後來成了世人熟知的森巴足球流派(踢球像跳森巴 他靠華麗腳技三捧金杯/郝廣才,今週刊,2022.11.30)

延伸閱讀:Om Parfum Mate-OOm Parfum 狂熱阿茲特克Om Parfum 北方之金Om Parfum 地下柏林Om Parfum 聖路迷返、Om Parfum 餘波Om Parfum 7 Sins (SlothGluttonyEnvyWrathPrideLustGreed)

想要瞭解這位台灣新銳調香師的更多作品,及接收第一手情報,敬請鎖定IG

https://www.instagram.com/omparfum.tw/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