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 Parfum: Cacao Mania

zo.wishlist
Dec 26, 2022

--

香調:台灣肖楠、廣藿香、巧克力、朗姆酒、東加豆、烤堅果、琥珀、降龍涎香醚、勞丹脂

以瑪雅文明獻給眾神的食物為靈感而生,這是一支有著絲滑質地與豐富層次的高貴巧克力。開場便讓人迷醉:

經過烘烤的酥脆堅果及濃厚的榛果奶油伴著入口即化的滑順巧克力開場,簡直就是被金莎巧克力花束環繞的幸福。開場以堅果感最為引人矚目,上皮不久後帶果香的黑蘭姆酒浮現,甘醇酒香將巧克力帶往另一個層次。此外在進入中段以後,在廣藿、木質及琥珀的加持下,巧克力風味逐漸變得幽深:整體氛圍的變化像是從老少咸宜的巧克力糖發展到大人風味的精緻巧克力。當中層次變化之美推薦上皮親自感受。

個人非常愛這支作品對巧克力的刻劃:自帶香草風味的零陵香豆及烘烤堅果以最直接的手法喚起人們心中對巧克力風味的記憶。廣藿香及降龍涎香醚則錦上添花;渾厚甘甜的土壤感將巧克力的甜味刻劃得更加深邃,彷彿品嚐產地直送的可可製品。上皮一到兩小時間會開始感覺到降龍涎香醚絲絨般的柔滑質地,搭配著其他琥珀膏香,打造出高級感。而隨著上皮甜度漸降,沉穩的木香特質也會越趨明顯:

台灣肖楠(註)的使用無疑是定香的關鍵,也為整支美食調提供深厚悠長的底蘊,其豐富的氣味特質不僅呼應著堅果及發酵果香,溫潤甘甜的木質調亦在甜的面向帶來不同的變化-巧克力的美食甜、琥珀香膏的明亮溫暖脂甜、廣藿香的深邃腐植甘甜,還有珍貴木質的柔和清甜-互相交織而成,使這支作品甜得不簡單、甜得有深度。

我喜歡甜點,但對我來說美食調不完全等於把食物穿在身上;我會希望作為香水可以有更豐富的氣味變化。而這支就是一支很棒的「不只是巧克力」。有趣的是,雖然使用了我非常喜愛的琥珀,但這支並沒有顯著的中東氣息,而中調以降也自直觀的巧克力逐漸解離;是從酒香甜點過渡到琥珀木質的高雅氣息。

顯香中上,持香約莫有8小時,最後定在身上的是柔滑奶感的微甜木質香;推薦秋冬使用。其豐厚質地及頗有個性的氣味敘事有別於大多本地香氛品牌的小清新 (茶香花果香或各式JM概念的仿香);同時反映出調香師個人涉獵小眾香水多年發展出的美學觀。老實說遮掉標籤盲聞,應該會被誤會是歐美獨立調香師的作品。如果你也在追求一支高級感的美食調,這支匠心之作必須收。

想要瞭解這位台灣新銳調香師的更多作品,及接收第一手情報,敬請鎖定IG

https://www.instagram.com/omparfum.tw/

延伸閱讀:Om Parfum Mate-OOm Parfum GingaOm Parfum 北方之金Om Parfum 地下柏林Om Parfum 聖路迷返、Om Parfum 餘波Om Parfum Mary JaneOm Parfum Ode to You 致你Om Parfum 7 Sins (SlothGluttonyEnvyWrathPrideLustGreed)

註:台灣肖楠俗稱「台灣檀香」,主要分布於台灣北部及中部海拔300~1900公尺的山地,木材經濟價值極高;與紅檜、黃檜、香杉及台灣杉合稱針葉五木,皆是珍貴的木材。肖楠屬在全世界僅存四種,其中便包含台灣肖楠,為台灣特有種。肖楠精油的代表成分為倍半萜酮類、醇類及酯類等,它的氣味溫潤甘甜,素有「台灣檀香」的美稱,是台灣香氣的代表。(出處:台灣沉香一條龍,2014/09/16,台灣最美最珍貴的木中之王~台灣肖楠)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