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uage Figment Man (discontinued)

zo.wishlist
Apr 11, 2023

--

前調:檸檬、天竺葵、粉紅胡椒
中調:檀香、動物調、香根草
後調:勞丹脂、泥土元素、癒創木
調香師:Annick Menardo

在酸爽多汁的檸檬以及熱辣辛香的天竺葵之外,最引人矚目的是動物感。在柑橘酸香襯托之下的騷味顯得更加活色生香 — 意外地頗有公廁風情,並非骯髒的那種,而是消毒後加上低廉浴廁芳香試圖掩蓋尿騷味的那種氣味。細品這樣的酸香動物感其實滿有復古情懷的,且動物感稍微退了點後,會更加感覺到經典西普的影子。

也因為極端的體驗,使得這支在論壇的評價極兩極,也許也說明了停產的原因-有人說聞起來像是死亡,也有人說美到不行。我則是有點驚訝這居然是調出甜膩蘋果白蘭地(Overture Woman)以及許多熱門甜美商業香的同一位調香師出手的作品呢。

上皮一個多小時之間,騷感逐漸從突兀張揚慢慢變得較為圓潤內斂。樹脂的沉穩厚實修飾了動物調的狂野;但勞丹脂依舊以其濃厚甜美及蜂蜜動物感呼應動物調表現;與此同時其特有的酸梅感也再次強化了檸檬的酸香。相較於開場的騷,中段以後相對好接受許多。

擴散中等,在身上則可來到8個多小時,加上最後貼膚氣息則可延續到10~12小時。下班後運動時聞到這樣的動物氣味,沒想到竟意外地搭呢。整體給人溫暖、深沉、濃烈的印象,適合秋冬。大方向是以動物調慢慢往煙燻木質琥珀發展的歷程,雄渾陽剛且藏不住的貴氣,可以說是在經歷過序曲男、神話男之後,讓我印象最深刻、氣場強大的愛慕男香。

雖然開場真的有讓我驚訝了一下,不過入坑迄今被嚇過的次數累積不少,心理素質也是越來越強大;也越來越相信辦公室同仁對各種氣味的承受能力(大誤) — 根據大家今天的反應 (沒有主動投訴) ,看來這支接受度好像也沒這麼低 XD

非常不推薦盲入,不然先不要說你旁邊的人,恐怕你自己會先被這樣的味道困擾個半天。不過如果是有收藏老香、或是熱愛Amouage家Christopher Chong時期作品的朋友,這支值得你好好認識感受。

實測於台北,室溫18度,陰

Amouage 延伸閱讀:Myths ManMyths Woman、The Library Collection (Opus XOpus VIIOpus VIII)、Silver ManImitation WomanFigment ManBoundless ManMaterial WomanBeach Hut WomanDia Man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唷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