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uage: The Library Collection Opus X

zo.wishlist
Jan 31, 2023

--

The background image belongs to Michel Ocelot from [ Tales of the Night ]

前調:千葉玫瑰、血色玫瑰、玫瑰花苞、玫瑰醚
中調:天竺葵、油漆諧調、皮革
後調:龍涎香、寮國沉香、依蘭依蘭、金屬諧調

開初就是紅艷艷的香料玫瑰-層層堆疊出各種高級精緻、馥郁豐厚。多層次的玫瑰表現囊括了鮮嫩清甜、水潤青綠、濃豔性感、以及少許的微醺酒感。天竺葵亦以飽滿溫暖、略微辛辣的草本花香氣息加強烘托玫瑰誘人的風韻;玫瑰之外當中還有檸檬酸香,在想可能是天竺葵自帶的香茅醇及檸檬醛給人的嗅覺印象吧。開場十分鐘內可說是玫瑰愛好者都應該會喜愛的玫瑰大禮包。

隨著上皮時間漸長,開始有不同元素加入,而這就是評價好壞兩極的開始 — 話說從頭。這支不尋常的玫瑰創作靈感來自於1998年的電影《紅色小提琴》,故事敍述一支獨特的小提琴走過三百年,故事橫跨五大洲,觸動了每個接觸過這把小提琴的靈魂。這支作品使用了油漆、金屬及皮革調勾勒出小提琴的輪廓;而豐富的玫瑰則直接對應緋紅色意象。

當極嬌柔的花香碰上剛硬的金屬及刺鼻的油漆,這相當的違和感讓許多人暈到不行。中段以後,我認為還有一股讓人無法忽視的血腥感(金屬遇上玫瑰?)也再再增添了這支玫瑰的多刺個性。對許多人而言,染上化工感的花香變得不自然且噁心,有人想到診療間、有人想到屠宰場,還有人想到穿心魔德古拉的棺材等。
但,我!就!喜!歡!帶鐵鏽及血腥的玫瑰,美麗且危險。沒有討好人的意思,會喜歡它的八成都有點M(?)

再來就是血腥玫瑰也不是第一次見,我的第一支入坑收藏就是龍與玫瑰,兩者都是有著強烈金屬感的辛香料玫瑰,因此對這樣的味道幾乎可說是怡然自得。有機會也想上皮比較一下這兩支在金屬與玫瑰之外的差異。

我認為開場玫瑰大爆發無法彰顯她的獨特-這方面做得好的大有人在-但正是後面的反差元素反襯玫瑰的珍貴,且使花香不過份甜膩。隨著上皮時間越長,花香漸不若開場強勢;中後段其他元素的加入也讓這支氣味趨於中性,不過玫瑰自始至終都清晰存在。待氣味走後面時 (約上皮兩小時後),中段之前的尖銳感也被體溫打磨得圓滑、以有著溫暖琥珀打底的圓潤玫瑰膏香在身上沉澱下來。

有著Amouage家一貫優秀的擴散能力,在我身上亦可持續到約12小時,上皮三小時內就是個辦公室擴香,之後比較正常,擴散範圍大概在身旁九宮格內。非常感謝華語區愛慕大使香老闆的分享,讓我認識C. Chong時期別具藝術性及個人特色的圖書館篇章 — 留言告訴我不是唯一一個喜愛它的人吧~

實測於台北,室溫18度,雨

*由於目前嘗試這三支愛慕圖書館系列作品都相對複雜,對我來說較難化約成單一香材來找背景,因此用了自己非常愛的動畫大師Michel Ocelot的作品 [ Tales of the Night ] 系列故事的圖片來呼應這系列的創造性及藝術性~有喜愛這位大師作品的朋友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註:開場玫瑰大爆發以後我進辦公室,對面直男同事問說你今天噴什麼?我直接回"臭嗎?"他說"是不臭,但像是清潔劑那種香味。你是想趕走老闆嗎今天?"給各位參考 XD

Amouage 延伸閱讀:Myths ManMyths Woman、The Library Collection (Opus XOpus VIIOpus VIII)、Silver ManImitation WomanFigment ManBoundless ManMaterial WomanBeach Hut WomanDia Man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