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備改變人生的一百天,你要當觀眾嗎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14, 2019
先開始記錄,無須著急創造。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真實改變的過程,而不是我完成經歷(無論成功或失敗)後才說的故事。

從在這寫了新手指南後,我無數次燃燒著想成為大作家的夢,希望自己寫的文字能有提升讀者生活的智慧,或是至少感覺時間飛快經過的有趣,可是我在腦海裡打草稿的故事,壓著一天又一天,從第一次在medium發文以來,居然已經過去四年,四年裡只寫了三篇文章,一篇剛考上普考理性客觀一篇工作疲乏墮入幻想鄉最後一篇說要振作,然後又過了一年。

我都在做什麼呢?

一天24小時裡,8小時睡眠、9小時工作,3小時吃喝拉撒偷懶,還有四個小時,我在別人的故事裡穿梭。

逛了研之有物想考研究所進中研院,讀了叔本華想到荒野獨居養五隻貓,看了我們都是由奇蹟誕生想要大哭一場重生成一顆細菌;在別人的故事裡久了,經常會誤以為自己變得睿智,其實只是更加膽小,和自己有很多話說,和朋友卻變的顧忌,顧忌他們因為觀點而遠離或看輕我;害怕和家人相處,因為在有了工作經濟穩定後,就無法容忍期望你仍要更好的關心。在我下班後的房間裡,如同王者一般閱覽故事中的子民,使我優越地遠離庸俗的現實。

可是網站逛到最新、書翻到最後一頁,戲劇看到最後一集,關上電腦之後,坐在狹小房間裡的王者,經常因空虛而悲傷。

你已經安全了,有暫居之所和穩定食源,你精神穩定身體健康,斷捨離到家徒四壁朋友關心,你失去物欲的理由,和你充滿物欲的理由相同:也許,這就是解答。

也許買了這個東西可以填補這種空虛,也許捨了這個東西可以抹除這種空虛,你嘗試的任何方法,都只是希望,能稍微感覺豐盈。

我不知道自己是誰,究竟要到哪裡去。

就像世界上其他任何感覺虛無的人一樣,我只有有限的時間,讀了有限的書,擁有有限的見識,我每天寫日記,比起帶給別人價值,多是自怨自艾的無病呻吟,這樣的我寫的作品能讓人感覺有趣嗎?如果衡量人生的意義在我對別人的影響,這樣的我究竟能怎麼幫助別人呢?

後來,就是今天,2019年2月14日,沒有情人,下班的現在,我突然發現,我為什麼不先救救自己呢?

我脾氣差又體力差,下決定前猶豫不決,做抉擇後又經常遙望他路懊悔,在想著如何為別人帶來價值之前,何不先幫幫反覆在客觀現實和主觀幻想裡徘徊的自己呢?

這是我改變自己的一百天、幫助自己的一百天,朝著我想成為的自己邁進,身為第一個觀眾的我自己,希望這一百天能助你減少反覆犯錯的可能,加速犯錯後再次起程的時間。

文章常常從我開頭,卻由你結尾,是因為我經常和你對話,我把你當成自己,我只能救自己,也許你也可以。

而我想成為的自己又是什麼模樣的呢?

我沒有確切的形象,因為目的不明的緣故,偶爾以為自己想要華麗裝潢,偶爾又想要深海獨遊,這也是一百日改變記錄的主軸:藉由每日的自問自答面對每個選擇,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想達成什麼?為什麼不去做?為什麼去做?為什麼後悔?為什麼快樂?為什麼說了那些話?為什麼不說那些話?用一連串的問題問自己、知道自己,幫助自己。

其實我寧願自己努力,因為將一段經歷放上網路供人評論非我能承受的壓力,也沒有肩膀能扛起被讀者採用意見卻失敗發展的責任,可是一路以來,我使用默默努力的方法生活到現在,得到的卻不是我理想的生活。

為了得到不同的結果,這次我要使用不同的作法。

每一天我都會提出過去或現在真實面臨的問題、當下用來解決的方法和將嘗試改變的結果。在這百日進程中,你會讀到我改變的方法和理由,我用過去至今的知識設定所能達到的最好去努力,如果你有其他任何建議,請給我具體可行的方案和你預期改用此方案的成果(很麻煩我知道,但如果你打算影響我真實的人生,這點麻煩是必要的)我真誠的感謝你的幫助,讓我學習,吸收更多的數據納入我現在想要建立的自我2.0中。

沒有好壞,只有目標;沒有快樂或難過,只是為了安靜的生活。

109/3/10更新完成為你自己的五個步驟後,短期內都不會更新了,但如果你希望更新時能獲得通知,可以追蹤『成為你自己』的publication,或是加入我的mail訂閱列表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