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am 1928: KHAM

zo.wishlist
Mar 24, 2022

--

前調:香檸檬、小荳蔻、樺木、焚香
中調:墨、茉莉、芒果葉、金屬調、菸草
後調:暹羅安息香、泰國皮革調、香根草

Siam 1928 這款新香是和清邁男裝設計師品牌合作的作品;旨在傳達出泰北古蘭納文化之美。透過這邊香材組成可以了解到調香師的巧思 — 古蘭納刺青文化主要可區別為上下半身;上半身的刺青叫做Sak Ya Kham (無敵) and Sak Piya (幸運符);下半身的叫做Sak Kha Lai或是Sak Kham Priew;目的是提供保護,遠離有毒動物的攻擊。傳統上這種刺青使用的墨水以煙灰墨混和動物膽汁以及草本植物或其他具有神聖性的原料製成。這種刺青象徵的是耐性、勇氣以及男子氣概。

以此為靈感,調香師創作出的這款香氣以刺青墨水為氣味主體。在此之前我曾經聞過另外一款刺青主題的作品是The Zoo Scent Tattoo,以及另一支含有墨水香調的作品動物學家烏賊 — The Zoo 版本水生感較重,烏賊則帶點海水的鹹;Kham則是更銳利且帶有異國風情的墨,算是三支裡面我最喜歡的表現。

Brand Promotional Photos and Visuals

開場即為鮮明的小荳蔻及焚香的辛香,一種宗教氛圍油然而生。不到十五分鐘,中調香材浮現,但前到中段分野並不突兀;或說三調的香材本身都有互相呼應的特色,因此氣味的轉換在潛移默化之中,端看個人感受。焚香引著墨水呈現出烟灰質地,與吸飽墨水的金屬頭刺青筆(金屬調)點出主題。帶點皮革調的芒果葉及新鮮的菸草加強了手工製墨的氛圍;茉莉映襯著金屬調打亮整體,讓氣味不過重且沉,但這裡沒有過度妖嬈的吲哚讓人分心。在皮膚上棲息下來的是帶有東方神秘感(安息香)的異國皮革及略帶煙燻氣息的香根草,非常有個性地低調內斂。

這支氣味表現偏陽剛,但我相當喜歡異國香料搭配鮮明的煙燻皮革調(比memo很多皮革還皮革 XD ),對墨水的呈現亦相當具有民族風情,是玩轉傳統的創意呈現,但又不至於太過張揚的東方氣場,實穿度高,個人相當喜歡。

延伸閱讀:

*Siam 1928 初代泰國季節系列:Khimhan

*Siam 1928 白瓷瓶系列:Rasvika & AssanTipakorn & Chanalaj

*Siam 1928 旅行者系列:黑白天鵝KHAMMHOMMhee(絕版)Rosen BridgeCapiauraBloody Barbershop5028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