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am 1928: MHOM

zo.wishlist
Mar 24, 2022

--

Brand Promotional Photos and Visuals

前調:洋甘菊、快樂鼠尾草、橙花(Neroli)、薄荷
中調:雞蛋花、茉莉、橙花(orange blossom)、陽光調
後調:棉花糖、檀香

講到這支香就必須先來提個背景。根據泰國文化粉專介紹,大約在2020年底泰國社群媒體上吹起了萌化的寺廟神獸風潮。一般人們對泰國寺廟的想像應該是精雕細琢金碧輝煌,不過現實中泰國許多地方寺廟囿於預算,實在做不了太華麗威風的雕像,於是各種極為「質樸」、可愛中帶點ㄎㄧㄤ的神獸因運而生;這些「創作」被網友捕捉並上傳到社群平台以後引起了流行,而調香師Nutt這次創作的主題Mhom(มอม)就是起源於泰北蘭納文化中民間傳說的動物。

Mhom的雕像常見於泰國地方寺廟門口,傳統外型有著像龍、鱷魚般佈滿鱗片的身軀。但孔敬府帕塔堪敬佛塔(พระธาตุขามแก่น)周邊的Mhom,卻有著純白圓潤的身軀,頭部像鴨或海豚;超極簡且奇特的造型使其聲名大噪,更被做成各種紀念小物。(「歪掉的神獸泰可愛!泰國寺廟「簡陋版」神獸雕像化身療癒公仔」,Kura 2021.02.02/大人物

網友拍攝

以模擬可愛版Mhom 白白軟軟的呆萌體態及其棲息地為靈感來源,Nutt認為代表這樣可愛版神獸的氣味是棉花糖;而他選擇用來表達棉花糖的香材還包含了具有南島風情的雞蛋花。並且透過白花、綠植及陽光調呈現出Mhom的棲息地。他希望人們可以透過這味道想像著Mhom在灑滿陽光的林間躺下小憩的悠哉。

氣味表現上,害怕美食調的朋友可以先左轉出去了~ 這支真正甜,大概是泰國無調整甜度的飲料、對台灣人來說大概是12分糖的手搖飲。前到中段的化工感甜味頗重,但是越往後檀香越明顯的時候就比較好。棉花糖調是貫穿全場的 — 先以甜美的橙花打頭陣,並以濃郁豐厚的快樂鼠尾草增強甜度及厚度;在我鼻下就像是白白胖胖的Mhom緩步而來。進入核心後以更加甜蜜溫暖的白花們接手,質地更顯濃稠,在我鼻下有龍眼蜜的既視感。

Brand Promotional Photos and Visuals

不過有別於歐美甜點系香水,這邊在甜之外還有頗具宗教感的檀香打底,使得香氣多了幾許南亞風情,就像是Mhom經常出沒的泰北廟宇。而也因這樣的宗教感(檀香),讓我聯想到Prin 在Strangers的幾支作品,比如 Aroon Sawat中焚香沒藥的煙霧感。甜點與宗教氛圍的結合,生動地表現出萌化(棉花糖)的神獸(檀香),我覺得這支香說了一個好故事。不過實穿程度就見仁見智~ 我想這就是隔壁棚 — 喜歡奇怪香味的女人 — 害怕的味道了吧 XD

延伸閱讀:

*Siam 1928 初代泰國季節系列:Khimhan

*Siam 1928 白瓷瓶系列:Rasvika & AssanTipakorn & Chanalaj

*Siam 1928 旅行者系列:黑白天鵝KHAMMHOMMhee(絕版)Rosen BridgeCapiauraBloody Barbershop5028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