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am 1928: Rosen Bridge

zo.wishlist
Mar 24, 2022

--

Brand Promotional Photos and Visuals

前調:可樂、絲柏、薰衣草
中調:金屬調、煙燻調
後調:土壤調、香草、木質

這支是受到諾蘭電影啟發的作品,以星際效應中蟲洞( Einstein-Rosen Bridge)為名。相對這系列其他作品,這款要表達的概念較為抽象:宇宙的味道-但另方面而言,陳述這支香氣的自由度就相當高,因為地球上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以上的人都不能說嘴這個氣味擬真度多高、是對是錯。先來看看官網怎麼說:

"開場的甜味感覺像是新生行星的溫度。緊接著是閃耀星光的酸,以及四散在宇宙中星塵的苦。前調表達以光速時空旅行並回到地球的過程中感受到的酸甜苦,同時還有著溫暖,這也是這支作品的基調。不過這支作品的土壤香調有別於電影呈現的乾燥塵土,調香師調製的原料來自泰國邊境丹老山脈的最高峰之一(Doi Luang Chiang Dao)並於冬日萃取而成;聞起來苦甜並帶點潮濕,為的是呈現更加新鮮的土壤氣息;此外調香師也認為人們可在這維護良好的靈山中放鬆身心並接收來自宇宙的訊息。"

Brand Promotional Photos and Visuals

氣味表現上,開場就是我在Prin Strangers系列作品中曾感受過的可樂調-其中肉桂最為顯著,象徵碳酸飲料的辣,而柑橘象徵著氣泡-不過幸好這邊甜度較低;感覺調香師以銳利的金屬及煙燻感抑制了整體甜度,且這樣的中調能夠也更能帶出後段的土壤及木質氣息,而不至於讓整支被美食調蓋過去。

對我來說前到中段分野不甚明確;甚至金屬及煙燻感在開場不到15分鐘內就衝出來並增加氣味的稜角及陰影,我覺得這樣還滿迷人-畢竟香料可樂這味道太具識別度,如果成品最終只聞得到這種香調,那就可惜了其他香材的存在。

中段以後新鮮、潮濕帶有橡苔氣息的泥土質地浮現,在我鼻下土壤調表現較幽微,若有似無,像是襯著香料以及舖在木質下的基底,也可能是我對這種香調沒有木質及美食來得熟,因此覺得木質與香料表現比較抓我的鼻子。後調辣度及銳利度漸退,對我來說最後定在身上的是溫和的木質香草肉桂。

Brand Promotional Photos and Visuals

Voyager系列中,這支甜度已算是比較客氣的。如果要給每一支一個關鍵字,那麼Mhom是棉花糖、Mhee是蜂蜜、Rosen Bridge是可樂,而Kham則是泰國皮革。在我心目中甜度排名:Mhee≥Mhom>Rosen Bridge>Kham;特色則是Kham>Mhee>Mhom>Rosen Bridge;但個人實穿考量的愛好則是:Kham≥Rosen Bridge>Mhee>Mhom。

Voyager系列在我身上都能有5H以上的持香能力;擴散能力也不錯,保守說是座位附近的同事都聞得到;對一般人來說比較特別的氣味 (比如Mhee, Mhom),在有中央空調的小型辦公室內則是全部人都感受得到 lol );大概5小時候偏貼膚,到8小時湊著手腕還聞得到。

平心而論這系列調香師在創作背景以及用氣味說故事的手法都可圈可點,也做出了和前一代草藥系列的明顯區別。百年品牌的包袱不輕,跳出舒適圈需要勇氣,而Nutt透過這系列作品,結合國際化的視角與在地化的手法,成功地向世界各地香民推廣家鄉文化傳統。

延伸閱讀:

*Siam 1928 初代泰國季節系列:Khimhan

*Siam 1928 白瓷瓶系列:Rasvika & AssanTipakorn & Chanalaj

*Siam 1928 旅行者系列:黑白天鵝KHAMMHOMMhee(絕版)Rosen BridgeCapiauraBloody Barbershop5028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