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am 1928 Khimhan(夏季)

zo.wishlist
Jul 26, 2023

--

香調:冰片、Nium-Horm(泰國藥草)、茉莉、玫瑰、水仙、風信子、露兜花(Pandanus odoratissimus)、檀香
調香師:Nutt Wesshasartar

開場即是極具辨識度的泰國草藥(拳王油或是青草膏的味道)加上美艷的茉莉:鮮明熱情的吲哚是我在入坑初始可能會比較害怕的那種。但這入坑迄今卻享受這樣強烈的對比:冰片有多辛清涼辛辣,茉莉就有多美艷奔放;是同時兼具藥感及女人香的奇妙對比;但放在南亞文化脈絡下就顯得合情合理。

以冰片的樟腦感為骨幹,並以同屬白花家族的風信子及水仙略顯刺激的清苦辛綠增添白花層次。玫瑰約在上皮10分鐘左右之後緩緩綻放,不過因為身處濃密的草藥中,輪廓不甚分明,對我來說聲量也在白花之下。上皮一到兩小時之間隨著柔滑奶檀浮出,藥味也跟著降低。最後定在身上的是脂粉感較重、以玫瑰為首,但依舊有著草藥底蘊的復古花香。擴散力中等偏上,在身上可持續約8個多小時。本命季節是夏天。

這支作品的清涼藥草感其實還讓我想起筆記從曼谷帶回來給我的泰國傳統香水 — 唯那支是在泰國草藥之上加入了斑斕葉,是以美食感為特色的作品,而這支則是以茉莉為亮點的泰國傳統香氣。也是經由那支作品,讓我得以和Siam 1928早期香水交叉比對得出泰國傳統香氣的大致樣貌 —

以冰片為核心並以藥草為主體堆疊出的馥郁芬芳,在這架構上再添加幾筆明豔動人的花香。此地傳統香水因應熱帶地區需求而生 — 先求清熱解毒再求提升個人魅力-也因此在強烈藥草氛圍之下其他香材比較像是點綴,氣味變化也沒有當代歐美沙龍的複雜。不過在辦公室冷氣剛好維修中的今天,它就顯得比其他手邊待寫的香水來得切合需求許多-不夠涼不想用!

這支Siam 1928早期推出的作品(2019)是調香師在家族傳承的製香基礎(草藥湯底)之上、以泰國風土為靈感的作品,和另外兩支 ( Wasan/雨季、Heman/冬季) 構成一幅泰國風情畫。這支象徵的季節是在潑水節之後正式開啟的夏季-是以潑水節祭祀時祈福使用的芳香淨水(น้ำอบไทย)為靈感的創作。種傳統香水在潑水節之外的逢年過節、婚喪喜慶也都會用來加在乾淨的水裡使用。知道創作典故後益發感到這香氣蘊含的祝福~ 也使這支作品別具意義。非常感謝筆記和我分享這支絕版香!

如果潑水節到不了泰國,就用它來幫自己祈福吧!

實測於台北,室溫30度,晴

PS. 這支作品官方已絕版,現有的極少數庫存應該都在小台香了。對泰國傳統香水有興趣的朋友,趕緊去搜刮珍藏起來。

延伸閱讀:

*Siam 1928 初代泰國季節系列:Khimhan

*Siam 1928 白瓷瓶系列:Rasvika & AssanTipakorn & Chanalaj

*Siam 1928 旅行者系列:黑白天鵝KHAMMHOMMhee(絕版)Rosen BridgeCapiauraBloody Barbershop5028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