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媒體的新出路:從讀者角度出發的思考/系列文章導言

自從有網路以來,舊媒體面臨讀者大量流失、原有商業模式失靈的困境;各種新媒體雖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能找到穩定讀者來源、穩定收入來源的也屈指可數。雖然大家花了很多工夫思考、檢討,但似乎還沒找到答案。

身為同時做過紙本和數位內容,也做過社群服務的「跨界怪咖」,再加上人類學的背景,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絕大多數關於媒體未來的討論,都是從媒體本位主義出發,很少人會從讀者的角度出發,以讀者的視角來看待今日媒體提供的服務、遭遇的問題。

事實上,媒體如果沒有讀者,就沒有存在的價值;所以思考媒體的問題,我以為必須先從讀者的角度出發。這也就是以下這十多篇文章的主軸。

源起

2017年七月初,我自Rocket Café卸任後,承蒙許多朋友的好意與支持,在一些公開和企業內訓場合,以演講的形式分享了「新舊媒體的新出路:從讀者角度出發的思考」,也應邀參加余宛如國會辦公室舉辦的小型座談會「訂閱制是否為台灣媒體的救贖」

幾場分享會和座談會下來,除了讓我有機會和許多朋友相互交流之外,也得到不少寶貴的批評和意見,讓我調整、修正想法。

以演講的形式來分享交流,固然有很好的雙向交流激盪,但畢竟能夠參與的朋友人數比較受限;所以接下來我會先以Medium付費文章的形式,把這系列演講中討論到的議題逐一展開細談。

為什麼要付費?

為什麼要採用Medium付費文章?有幾個理由:

  1. 我相信這系列的內容是有價值的,所以身為作者,也希望能對我產生經濟價值;
  2. Medium是個非常好的優質內容創作閱讀平台,最近剛推出付費牆機制。我希望讓這個平台上出現更多優質的中文內容,而且能讓認真創作的人得到實質鼓勵。
  3. 當然,我也想試試看這種商業模式是否有機會運作順暢。

職是之故,除了這篇導讀之外,這個系列接下來的每一篇文章,都必須是Medium的付費會員才能閱讀。各位只要成為Medium付費會員,就能閱讀這系列的所有文章;不但不用一篇一篇付錢,而且還能閱讀Medium平台上所有保留給付費會員的每一篇文章,等於是吃到飽的概念。

我非常鼓勵大家成為Medium付費會員,一方面每個月月費只要5美元,這個錢在台北還吃不到一碗像樣的拉麵,卻能讓你盡覽看不完的優質文章,作者還能得到實質的收入。年繳只要50美元,就更划算了。

這系列文章的內容

回到正題。「新舊媒體的新出路:從讀者角度的思考」系列文章,將會分成以下十多篇文章,每篇的主題如下(各篇連結會在文章上線後加上去,文章標題也可能小幅異動):

Part 1 新舊媒體遇到的問題本質分析

  1. 舊媒體的逐漸衰落:各種收入模式失效的原因與分析

2. 新媒體為什麼找不到可依賴的商業模式?

Part 2 各種現存收入來源的分析

  1. 讓人又愛又恨,同時造成媒體慘況的網路廣告
  2. 廣編、置入文,真的十惡不赦嗎?
  3. 訂閱制是否為新媒體的救贖?(借用余宛如那場活動的標題)
  4. 打賞,到底行不行?
  5. 群眾募資的效果和限制
  6. 番外篇:為什麼媒體導購的效果通常不好?因為誤解了內容行銷的意義
  7. 番外篇:我們需要以區塊鏈為基礎的社群/內容服務嗎?
  8. 番外篇:廣告贊助制的成功案例/《Daring Fireball》
  9. 番外篇:我支持,但並不看好《蘋果日報》現在的訂閱制策略
  10. 番外篇:邁向數位轉型 2.0/天下的經驗分享
  11. 番外篇:Scroll 的媒體新收入模式實驗:讀者付費,換取無廣告體驗

Part 3 從讀者的角度重新出發

  1. 業界角度和讀者角度:為什麼媒體人應該重新重視讀者?讀者發生了什麼變化?
  2. 讀者需求的典範轉移:從分眾邏輯的變化,來理解為什麼媒體失去讀者,又該如何找回
  3. 所以,媒體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如果媒體靠賣內容賺不到錢,那該賣什麼?
  4. 如果傳統的大眾媒體經營模式與工作方法不再可行,那麼該如何規模化?

附錄:我寫的其他媒體策略相關文章

  1. 「〇〇為王」這種說法,為什麼會導致錯誤的媒體策略?
  2. 從 Flipboard 談媒體不可避免的「代工化」命運(2010年舊文)
  3. 為什麼所有的電子雜誌都失敗了?關鍵在於讀者的閱讀節奏(2011年舊文)

文章更新頻率、其他服務形態

連同這篇計入,我一共會為這個主題寫近十多篇文章,接下來會以每周1~2篇的節奏來完成。

如果您等不及,我也可以用不同的形式來分享,例如公開演講或企業內訓,甚至是量身訂做的顧問服務,都非常歡迎。您可以寫信到 tenz1225@gmail.com 與我連絡討論細節。

歡迎大家成為Medium付費會員

總之,我想以這系列的內容來做一個實驗,看看Medium平台是否真的能成為認真創作者的救贖之一(笑)。一個月花5美元,除了可以閱讀這個系列其他十多篇文章外,還能看到更多好文章,鼓勵更多作者,真的划算到不行。

現在就加入吧!期待在接下來的文章中與各位交流激盪,大家一同重新疼愛讀者,並且找出媒體的新出路。

--

--

施典志 Tenz Shih
Tenz的媒體、網路、科技觀察思考誌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Rocket.cafe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ETtoday 資深副總編輯、方格子平台營運總監,現為專業 L10N 編輯/譯者。各種合作請來信 tenz122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