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idian 使用教學】筆記篇 09 — Markdown 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只需要學會這 3 個語法就能上手 Markdown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10 min readJul 1, 2021

前言

這是 Obsidian 使用教學 — 筆記篇的第 9 篇文章。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介紹了 14 個你一定要設定的快捷鍵,可以節省你非常多必須使用滑鼠點擊的時間。如果熟練的話,你在寫筆記時基本上是不需要用到滑鼠的。

如果你想要了解 Obsidian 的基礎操作,可在 參考文章 找到相關閱讀資源。

這篇文章來談談 Markdown 語法。

因為 Obsidian 主要支援 Markdown 語法來寫筆記,我們必須適度掌握 Markdown 語法。

許多人會很害怕說:「Markdown 語法看起來很像寫程式,感覺太複雜了…」

真的是這樣嗎?根據我自己寫了超過數千篇筆記的經驗,常用到的語法也才 3 個,根本不需要記住所有的 Markdown 的語法。

我認為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其實是「語法的使用情境」,也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該用什麼語法。

網路上介紹 Markdown 語法的文章已經非常多了,因此我會把重點放在使用情境上,分享自己使用 Markdown 語法寫作的經驗。

那就開始吧!

備註:只要你學會了 Markdown 語法,就會想要拋棄傳統文字編輯器 (例如 Word )...因為你終於不用再被煩人的格式所困擾了!

一、什麼是 Markdown 語法?

根據《Markdown文件》的說明:

Markdown 的目標是用來作為一種網路內容的寫作用語言,實現「易讀易寫」的功能。

因此 Markdown 語法全由標點符號所組成,並經過嚴謹慎選,是為了讓它們看起來就像所要表達的意思。像是在文字兩旁加上星號,看起來就像*強調*。

過去 Markdown 語法常被使用在軟體工程師的技術文件上,對於一般非軟體產業的人就比較陌生。但這幾年 Markdown 語法有逐漸普及的現象,許多軟體服務都支援 Markdown 書寫。

例如 Medium、Notion、Trello、Coda、Slack… 等軟體服務,都支援 Markdown 格式。

因此我們可以把 Markdown 視為一種書寫格式,花一點點的時間學習即可享受到它帶來的簡潔性與便利性。

二、你需要掌握的 Markdown 語法,其實只有 3 個

你只要學會 3 個 Markdown 語法,就可以在 Obsidian 中自由自在的寫筆記了。分別是:

  • 標題 (Heading):使用 # 來區分標題
Obsidian 支援到 6 級標題
  • 列點 (List):使用 -1. 來列點
Obsidian 的列點
  • 引用 (Quote):使用 > 來引用
Obsidian 的引用

真的只需要記住 3 個嗎?當然是有一點小訣竅的!

還記得我在《【Obsidian 使用教學】筆記篇 08 — 倍速提升你的操作速度,14 個 Obsidian 快捷鍵設定建議》中,建議大家一定要設定的快捷鍵嗎?

事實上比較複雜的語法都可以靠快捷鍵輸入,而不用自己記住這些特殊符號怎麼打 (當然你看多也就記住了)。例如:

  • 嵌入超連結: [顯示連結的名稱](url) ,可以設定為 cmd + k
  • 嵌入圖片: ![顯示連結的名稱](圖片 url) ,超連結語法前加一個驚嘆號即可
  • 標注粗體: **文字** ,可以設定為 cmd + b
  • 標注斜體: *文字* ,可以設定為 cmd + i
  • 螢光強調: ==文字== ,可以設定為 cmd + h
  • 待辦清單: — [ ] ,可以設定為 cmd + enter

還有一些語法很直覺,不需要快捷鍵也能夠記住。例如:

  • 分隔線: ---
  • 程式碼區塊 (我都當備註文字使用): ``` 或 `文字`

以上這些就足夠應付 80–90 % 的使用場景了。比較進階的功能,例如:

  • Mermaid:透過 Markdown 語法來畫流程圖
  • LaTex : 透過 Markdown 語法來寫特殊數學符號
  • Table:透過 Markdown 語法建立表格 (可以靠 Obsidian 插件快速完成,後續專文介紹)

需要使用時再去看文章或 YouTube 影片學習即可,基本上不用特別花時間學。

因此你看,學習 Markdown 語法真的沒有想像中難,只要稍微練習一下很快就能上手。

三、Markdown 語法的使用經驗分享

簡單講完了 Markdown 語法,接下來分享使用時機。

1. 最常見狀況: 標題 + 內容 + 列點

一篇筆記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這 3 個元素。

以我自己的寫作經驗,標題一般用到 3 級標題 (H3) 就已經非常足夠,幾乎不會使用到 4– 6 級標題。

Markdown 語法最常見狀況

2. 整理讀書心得時,善用「引用 (Qutoe)」

當我們在整理讀書筆記時,盡量用「引用 (Qutoe)」來區分原文和自己的心得。

紀錄原文能幫助我們回憶內容脈絡,區分「引用文字」和「個人心得」方便後續心得整理。

使用 Markdown 引用語法紀錄讀書心得

3. 善用「分隔線」與「程式碼區塊」

「分隔線」可以幫助我們區分內容,在閱讀上更容易。

例如紀錄讀書心得時,我會用「分隔線」區分內容和內容,提醒我這是不同的重點。

善用「分隔線」來區分內容

「程式碼區塊」則適合用來當作備註使用。例如心裡面一些 murmur 的話,就很適合寫在程式碼區塊內。

四、結論

這篇文章我簡單介紹了 Markdown 的使用方式,說明其實你需要學會 3 個 Markdown 語法就足夠應付多數寫筆記的情境。

網路上也有專門練習 Markdown 語法的網站。例如 Commonmark.org,用簡單的互動方式帶你練習使用頻率相對高的語法,推薦給 Markdown 新手練習使用。

我呼籲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練習使用 Markdown 語法,這樣即使是在非 Markdown 支援的編輯器上,也可以寫出具有良好排版結構的筆記。

目前我推出了「Obsidian 學習包」課程,我設計了 21 堂課程來解說 Obsidian 的核心功能,並且舉一個實際流程 (怎麼寫日記) 來結合 21 堂課的內容。

👉 有興趣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的朋友,歡迎點擊 表單購買

目前我也有提供 1 對 1 的 Obsidian 付費個人諮詢,幫助學員從 0 到 1 打造自己的網狀筆記系統,提升自己的創作產出。

其他 Obsidian 文章

1. 基礎篇 | Obsidian 全新手從這裡開始讀

2. 觀念篇 | 要讓 Obsidian 變得好用,先來了解背後的方法論

3. 筆記篇 | 開始在 Obsidian 中建立個人的網狀連結筆記系統

4. 插件篇 | 增強 Obsidian 功能的秘密武器

5. 整理篇 | Obsidian 資源彙整

6. 問答篇 | Obsidian 常見問題與答案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