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idian 使用教學】插件篇 03 — 如何讓 Obsidian 自動推薦關聯筆記?使用 Breadcrumbs 查看有哪些相關筆記可以連結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13 min readAug 9, 2021

一、介紹

這是 Obsidian 使用教學 — 插件篇的第 3 篇文章。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介紹了 Dataview 插件,可以快速查詢特定條件的筆記,並且用 table (表格), list (清單), task (待辦事項) 呈現這些筆記條目。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插件是 Breadcrumbs,是一款能協助我們連結 Obsidian 筆記的工具。

Breadcrumbs 的功能非常強大,要體會它的威力之前,我想先問你一個問題:「在 Obsidian 中寫筆記時,你是如何連結筆記的?」

二、在 Obsidian 中連結筆記的困難

我曾問過許多使用 Obsidian 筆記的朋友,他們的回答多是:「靠回憶吧…或是反向連結 (backlinks) 剛好有連結到,可以從面板中找到。」

然而這不是一個可靠的做法,人腦在記憶上不如電腦,不可能精準回想自己到底寫過哪些筆記。

舉例來說,當我在寫一則叫做「Kanban Methodology (看板方法)」的筆記時,最多只能想到跟「Agile (敏捷)」、「Scrum (敏捷合作框架)」…其他的筆記就算有寫過,但一時之間也很難想到!

圖片來源:Kanban Methodology — Kanban Method — Aktiasolutions

我們可以不斷在 Obsidian 中連結筆記,但如果想不到筆記名稱…根本沒有機會使用。

因此我們需要讓 Obsidian “提醒” 自己:「這則筆記可能和某些筆記有關聯唷!」再由我們自己判斷是否要將筆記做連結。

真的有可能嗎? Obsidian 還會自動推薦可能有關連的筆記給我知道?

是的,只要我們使用 Breadcrumbs 這款插件就可以做到。

這篇文章先介紹 Breadcrumbs 的運作原理,下一篇文章再介紹個人應用方式。

三、Breadcrumbs 的運作原理

Breadcrumbs 的運作原理相當簡單,搭配下方圖解很容易理解。

我們想像一張族譜圖,中心點是「我」,上方有「父母」,同層有「兄弟」、「姐妹」,下方則是「小孩」。

現在把人轉換成,中心點稱為「me note」,上層有一則「parent note」,同層有「sister note」與「brother note」,下方則有「child note」。

Breadcrumbs 會在我們點擊「me note」時,自動將「parent note」、「sister note」、「brother note」和「child note」推薦給我們,我們只要決定是否真的要將這些筆記寫在「me note」。

厲害的是,Breadcrumbs 會自動依據筆記之間的連結結果,將推薦筆記分為「Real」跟「Implied」兩個欄位。「Real」的意思是在 me note 中有實際連結的筆記,「Implied」則是 Breadcrumbs 根據程式推算自動推薦給我們的連結筆記。

以上方的例子來說,在 Sibling 欄位顯示「Real」筆記為 sister note、「Implied」筆記為 brother note。這是因為「me note」中真的有 sister note 的連結筆記,但沒有 brother note 。

當我切換到 brother note 時,則可以看到 sibling 欄位顯示「Implied」筆記為 sister note 和 me note,這是因為這兩則筆記都沒有真實被 brother note 連結。

這樣在寫筆記時,就可以參考 Breadcrumbs 推薦的筆記,方便的做筆記連結啦!

四、使用 Breadcrumbs 的前置作業

接下來我們來看如何在 Obsidian 中實作 Breadcrumbs 的功能。

1. 加入 Breadcrumbs 辨識欄位

核心步驟是:

在 Metadata 區域加入 parent, sibling, child 辨識欄位。(欄位名字可自訂,等下會說明)

依據 breadcrumbs Wiki · GitHub 的說明,有 2 種加入欄位的方式。

方法 1 — 在 YAML 區加入欄位

YAML 區指的是用上下 --- 包住一段文字,這段文字就稱為 YAML。而在 YAML 區中,我們會用 <欄位名稱> : <值> 來格式來定義欄位的值。

例如下方的 YAML 區域包含了 date 和 aliases (筆記別名)。

我們可在 YAML 區加入 parent,sibling,child 的欄位,並在後方打上要連結的筆記。例如我在「me note」中分別加入下方欄位:

若有 1 則以上關聯的筆記,則可以用 , 區隔開來。例如下方我多加入了「brother note」:

方法 2 — 使用 inline field

Inline field 是 Dataview 作者提出的 Obsidian 資料格式,格式為 <欄位 :: 值>,必須要寫在 YAML 區之外 (也就是 --- 的外面)。

例如下方是將「me note」的 YAML 區欄位值改成 inline field: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想要使用 inline field 格式,必須先下載並開啟Dataview 插件。

我偏好使用 inline field 來建立 Breadcrumbs 所需要的欄位,理由有 3 個:

1.比較沒有 Bug

目前使用方法 1 — 在 YAML 加入欄位,有時候會出現 Breadcrumbs 無法正確顯示「Implied」欄位的筆記,但 inline field 沒有此問題。

2.格式較正確

在 YAML 區中合法欄位值是不能包含 [[]] 的 (雖然你硬要寫 obsidian 也不會報錯,但在程式世界中這樣定義 YAML 欄位是不正確的觀念)。

3.可以跟 Dataview 共用欄位

由於 <欄位 :: 值> 的格式本來就是 Dataview 支援的語法,使用 Dataview 時可共用欄位。

2. 更改辨識欄位的方法

如果你不喜歡 parent, sibling, child 當作辨識欄位,可以在 Breadcrumbs 的插件中修改。

若要特殊需求要同時指定多個欄位當作 parent, sibling 或 child,可用 , 隔開。(我會在下一篇介紹我使用多個欄位的筆記方法)

接下來只要在每篇筆記中,都加入 parent, sibling, child 的欄位,並將你想得到的筆記連結放在該欄位後面,Breadcrumbs 就會自動判斷可能的相關筆記。

五、Breadcumbs 的其他功能

打開 Breadcrumbs 插件選單,可以看到除了自動推薦功能之外 (Matrix/List View),還有 Trail/Grid 和 Visualization Model 和 Create index 等功能。

我要特別介紹 Trail/Grid,其功能是顯示到最上層筆記到目前這則筆記的路徑。

以「parent note」→ 「me note」→「child note」為例,Breadcrumbs 顯示畫面如下:

1、2 則筆記感覺沒什麼,但當筆記數量增多時,此功能可以快速展示目前這則筆記的上層有哪些筆記,提供寫筆記時的脈絡。(All 是切換按鈕,可切換成顯示所有路徑)

若你對 Breadcrumbs 有興趣,可自行參考 breadcrumbs Wiki 了解更多功能。

六、總結

Obsidian 的「筆記連結功能」鼓勵我們連結筆記、串連知識,盡可能地重複利用自己寫過的筆記內容。

然而人腦的記憶能力不如電腦,無法在寫筆記時就知道該串連哪一則筆記,因此需要電腦的輔助提醒。

此時 Breadcrumbs 就派上用場了。

建立良好的 Metadata 撰寫習慣,並透過 Breadcrumbs 的關聯筆記推薦功能,就能夠輕鬆地將筆記互相連結,形成個人的知識網絡。

我強烈推薦這款插件給正在使用或是想要嘗試 Obsidian 筆記軟體的你,可以大幅地激發你的靈感。

目前我推出了「Obsidian 學習包」課程,我設計了 21 堂課程來解說 Obsidian 的核心功能,並且舉一個實際流程 (怎麼寫日記) 來結合 21 堂課的內容。

👉 有興趣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的朋友,歡迎點擊 表單購買

目前我也有提供 1 對 1 的 Obsidian 付費個人諮詢,幫助學員從 0 到 1 打造自己的網狀筆記系統,提升自己的創作產出。

其他 Obsidian 文章

1. 基礎篇 | Obsidian 全新手從這裡開始讀

2. 觀念篇 | 要讓 Obsidian 變得好用,先來了解背後的方法論

3. 筆記篇 | 開始在 Obsidian 中建立個人的網狀連結筆記系統

4. 插件篇 | 增強 Obsidian 功能的秘密武器

5. 整理篇 | Obsidian 資源彙整

6. 問答篇 | Obsidian 常見問題與答案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