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idian 使用教學】筆記篇 08 — 倍速提升你的操作速度,14 個 Obsidian 快捷鍵設定建議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10 min readJun 30, 2021

--

前言

這是 Obsidian 使用教學 — 筆記篇的第 8 篇文章。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介紹了一個常被忽略、但實際上非常有用的功能 Workspaces,可以讓我們儲存 Obsidian 版面配置,根據使用場景快速切換不同版面。

如果你想要了解 Obsidian 的基礎操作,可在 參考文章 找到相關閱讀資源。

這篇文章我要介紹 Obsidian 的快捷鍵 (Hotkey) 功能,可以讓你的操作速度倍速成長。

一、如何在 Obsidian 設定快捷鍵?

相比於 Notion、Evernote…等其他筆記是固定式的快捷鍵,Obsidian 可讓你根據自己的習慣設定快捷鍵。

該如何設定呢?

只要到 Settings > Hotkeys 即可開始設定。

在 Obsidian 設定快捷鍵

二、 Obsidian 推薦的快捷鍵設定

打開 Hotkey 視窗,你會發現 Obsidian 中可以設定的快捷鍵超・級・多,以下 14 項功能是我建議一定要設定的快捷鍵,使用頻率非常高。

推薦快捷鍵可當作參考即可,你可以按照自己使用鍵盤的習慣來設定。

備註:Obsidian 的 每一款 Core plugins/ Community plugins 幾乎都能夠設定快捷鍵,這篇文章僅說明預設狀態下能設定的快捷鍵。Plugin 的快捷鍵設定,會留在之後各 Plugin 介紹再做說明。

1. open quick switcher

  • 功能:快速切換筆記
  • 使用場景:直接呼叫筆記搜尋列,打上關鍵字按下 Enter 後立刻開啟該筆記
  • 推薦快捷鍵: cmd + o
open quick switcher

2. navigate forward

  • 功能:快速切換到上一則筆記
  • 使用場景:在連結筆記間切換時,可快速切換回上一則筆記
  • 推薦快捷鍵: cmd + ctrl + ←

3. navigate back

  • 功能:快速切換到下一則筆記
  • 使用場景:跟 navigate back 搭配使用,在連結筆記間切換時,可快速切換到下一則筆記
  • 推薦快捷鍵: cmd + ctrl + →

4. load workspace

load workspace

5. insert markdown link

  • 功能:插入 Markdown 超連結格式,即 []()
  • 使用場景:需要插入超連結時
  • 推薦快捷鍵: cmd + k

6. close active pane

  • 功能:快速關閉目前的筆記版面
  • 使用場景:需要關閉筆記版面時
  • 推薦快捷鍵: cmd + w

7. Create new note

  • 功能:快速建立新筆記
  • 使用場景:需要建立新筆記時
  • 推薦快捷鍵: cmd + n

8. insert template

insert template

9. move file to another folder

  • 功能:快速移動筆記到其他資料夾
  • 使用場景:當你需要分類筆記時
  • 推薦快捷鍵: cmd + m
move file to another folder

10. open command palette

  • 功能:快速開啟命令列
  • 使用場景:當你需要執行特定命令時。對於相較不常用的功能,我不建議對該功能設定快捷鍵,反而推薦使用命令列直接搜尋該功能執行即可。
  • 推薦快捷鍵: cmd + p
open command palette

11. swap line up

  • 功能:快速移動整列文字到上方
  • 使用場景:當你需要調整整列文字時,這個功能非常方便!請看下方 GIF 示範
  • 推薦快捷鍵: cmd + 1
swap line up

12. Swap line down

  • 功能:快速移動整列文字到下方
  • 使用場景:跟 Swap line up 相同
  • 推薦快捷鍵: cmd + 2
swap line down

13. search file

  • 功能:搜尋檔案
  • 使用場景:想在單篇筆記搜尋關鍵字時
  • 推薦快捷鍵: cmd + F

14. search in all files

  • 功能:搜尋所有檔案
  • 使用場景:想在所有筆記中搜尋關鍵字時
  • 推薦快捷鍵: cmd + shift + F

三、結論

這篇文章介紹了 14 項 Obsidian 預設功能的快捷鍵設定。

我建議如果要將一項工具用的好,一定要去學習這項軟體提供的快捷鍵功能 (Evernote、Notion、…其他筆記軟體都是)。

當我們能夠用更短的時間指揮電腦幫我們做事,就能集中精神在內容撰寫、梳理脈絡上。

目前我推出了「Obsidian 學習包」課程,我設計了 21 堂課程來解說 Obsidian 的核心功能,並且舉一個實際流程 (怎麼寫日記) 來結合 21 堂課的內容。

👉 有興趣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的朋友,歡迎點擊 表單購買

目前我也有提供 1 對 1 的 Obsidian 付費個人諮詢,幫助學員從 0 到 1 打造自己的網狀筆記系統,提升自己的創作產出。

其他 Obsidian 文章

1. 基礎篇 | Obsidian 全新手從這裡開始讀

2. 觀念篇 | 要讓 Obsidian 變得好用,先來了解背後的方法論

3. 筆記篇 | 開始在 Obsidian 中建立個人的網狀連結筆記系統

4. 插件篇 | 增強 Obsidian 功能的秘密武器

5. 整理篇 | Obsidian 資源彙整

6. 問答篇 | Obsidian 常見問題與答案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