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idian 使用教學】筆記篇 03 — 讓Obsidian 變得更好用!分享我的 Obsidian 筆記版面配置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10 min readJun 10, 2021

前言

這是 Obsidian 使用教學 — 筆記篇的第 3 篇文章。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介紹了「漸進式總結」的筆記方法。內容包含:

  • 漸進式總結的概念與優點
  • 實戰案例 — 使用漸進式總結來整理網路文章
  • 使用漸進式總結的可能問題

如果還沒閱讀過的人,我建議先去閱讀上一篇文章。

這一篇文章來介紹我的 Obsidian 筆記版面配置。

我曾在《基礎篇 01 — 認識預設介面與基礎功能》介紹了 Obsidian 4 大功能區域,這是 Obsidian 預設給我們的使用介面。

實際上我們不一定要用官方預設好的介面配置,我們可以透過拖拉來合併、配置版面。有一個好的版面配置,不但可以讓我們使用更順手,也能夠提高做筆記的效率。

我的筆記介面一共有 5 大區域:

  1. 筆記&資料夾、我的最愛 (starred)
  2. 標籤面板 (tag pane)、Obsidian 使用規則筆記
  3. 筆記區域
  4. 反向連結 (Backlink)、Daily Note 日曆、搜尋 (Search)、大綱 (Outline)
  5. 當前筆記的關聯圖 Local Graph View

以下依序介紹。

我的 Obsidian 版面配置
如果你想要了解 Obsidian 的基礎操作,可在 參考文章 找到相關閱讀資源。

一、Obsidian 區域 ①

面板:筆記&資料夾 | 我的最愛 (starred)

這兩個面板官方預設就是放在左邊,只是我將「搜尋 (Search)」移動到右邊,使用拖拉即可移動面板。(參考下方影片)

移動搜尋面板到右方

二、Obsidian 區域 ②

面板:標籤面板 (tag pane) | Obsidian 使用規則筆記

標籤面板 (tag pane)

標籤面板 (tag pane)

標籤 (tag pane) 官方預設是關閉的,請先到 Settings > Core plugins > tag pane 開啟。

你可能發現我的標籤長的特別不一樣,原因是我採用「Emoji」作為我的標籤符號系統,使用上比純文字來的直覺。

每一種「Emoji」都代表一種特別的功能,後續會再專文介紹我的 Emoji 標籤系統。

Obsidian 使用規則筆記

「Obsidian 使用規則筆記」是一則特殊的筆記,我用它來紀錄自己使用 Obsidian 的規則。

為什麼我們需要這樣的筆記呢?

我相信大家剛開始對 Obsidian 的操作一定很不熟悉,有許多固定流程 (workflow) 如果沒有記錄下來,自己下一次可能就忘記怎麼操作了。

這則筆記等同於提醒我們應該如何操作 Obsidian,讓每一則筆記的格式、記錄方式都要保持統一,這樣未來能夠被更方便的整理。(如下圖)

Obsidian 使用規則筆記

使用規則非常多,這也是後續會慢慢介紹給大家的使用流程。我建議你也可以建立一則這樣的筆記,初期只要把新增到 Obsidian 的插件、筆記規則順手記錄下來即可,久了就會累積成自己的使用規則說明書。

三、Obsidian 區域 ③

面板:筆記區域

這一塊沒有做任何更動。

四、Obsidian 區域 ④

面板:反向連結 (Backlink)| Daily Note 日曆|搜尋 (Search)|大綱 (Outline)

反向連結 (Backlink)

顯示當前筆記的反向連結。

反向連結 (Backlink)

Daily Note 日曆

這是一款 Obsidian 插件,可以在 Settings > Community plugins > Browse > 搜尋「Calendar」即可下載。

Calendar plugin,目前是下載排名第一的插件

安裝完畢後,當我們將 Settings > Community plugins > Calendar 的插件開啟時,就會在右側多出了一塊日曆。

開啟 Calendar Plugin

這塊日曆可以讓我們方便的建立、檢視 Daily note (每日日記)。每個日期上的點代表你在這則 Daily note 中打了多少字,打得愈多、小圓點出現的數量就愈多。

calendar view

搜尋 (Search)

筆記搜尋功能區塊,共提供 5 種搜尋方式。

Search option

大綱 (Outline)

顯示目前筆記的標題目錄。如果你沒有看到這塊面板,需要在 Settings > Core plugins > Outline 開啟。

Outline

五、Obsidian 區域 ⑤

面板:當前筆記的關聯圖 (Local Graph View)

顯示目前開啟筆記的關聯圖,這在觀察筆記關聯時特別好用!設定的方式如下:

  • 任意開啟一則筆記
  • 點擊「… (More options)」> Open local graph
  • 將 Local Graph View 移動到右下角
設定 Local Graph View 的方法

總結

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的 Obsidian 筆記版面配置,這是我使用將近半年時間後,覺得最順手的版面配置。

你可以依據自己的使用習慣慢慢微調,例如將你最常使用的版面特別拉出來 ; 不常使用的版面則跟其他版面合併、甚至關閉 (對著功能 icon 點擊右鍵 > Close)。

下一篇文章我會介紹「Workspace (工作區)」的使用方式,可以儲存多個設定好的版面配置,依據不同場景切換使用。

目前我推出了「Obsidian 學習包」課程,我設計了 21 堂課程來解說 Obsidian 的核心功能,並且舉一個實際流程 (怎麼寫日記) 來結合 21 堂課的內容。

👉 有興趣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的朋友,歡迎點擊 表單購買

目前我也有提供 1 對 1 的 Obsidian 付費個人諮詢,幫助學員從 0 到 1 打造自己的網狀筆記系統,提升自己的創作產出。

其他 Obsidian 文章

1. 基礎篇 | Obsidian 全新手從這裡開始讀

2. 觀念篇 | 要讓 Obsidian 變得好用,先來了解背後的方法論

3. 筆記篇 | 開始在 Obsidian 中建立個人的網狀連結筆記系統

4. 插件篇 | 增強 Obsidian 功能的秘密武器

5. 整理篇 | Obsidian 資源彙整

6. 問答篇 | Obsidian 常見問題與答案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