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idian 小學堂 1】想轉換到 Obsidian 嗎?這 1 個搬移筆記檔案的觀念你一定要知道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10 min readDec 12, 2021

1. 要如何搬移現有筆記?

我從 2020 年開始寫下了超過 30 篇的 Obsidian 文章,陸續也收到許多對 Obsidian 有興趣的朋友提問,我準備專門寫一系列來回答大家對於 Obsidian 的疑問。

我們來看第一則問題:要如何搬移現有筆記?

這個問題真的非常好,因為只要每換一次筆記軟體你保證、一定、絕對都要重新面對一次這個問題,而且每個筆記軟體的作法都還不一樣…那麼這題要怎麼回答呢?我分成 2 個層面:

  1. 搬移筆記的方法
  2. 我們真的需要搬移筆記嗎?

2. 搬移筆記的方法

Obsidian 的每一篇筆記都是 .md 結尾的 Markdown 檔案,都會儲存在我們電腦的本機端。打個比喻吧,我們使用微軟的 Word、Excel、Powerpoint 都有會固定的檔案格式,.doc.xls.ppt 這些檔案都會存放在我們的電腦中。Obsidian 也是一樣的道理,只是它是 .md 的檔案格式。

那麼怎麼搬移檔案呢?我以最多人使用的 Evernote 和 Notion 來做舉例,這兩者的處理方式不太一樣。

Evernote 比較麻煩匯出檔案只有兩種格式:自己的檔案格式 (.envx) 和 網頁檔案 (.html )。這兩種格式要轉成 .md 都很麻煩,如果要批次轉移目前我只知道前者 (.enex -> .md),網路上有一位佛心工程師寫了批量轉換的程式可以做到,但是門檻有點高你要會用命令列工具 (command line tool),有興趣可以看此 2 篇教學:

Notion 就友善的多,可以點擊 Page 右上角的「…」> Export as Markdown & CSV 即可。不過還是會遇到一個麻煩,如果你的 Page 有使用如 database 這種複雜的 Block,轉出來的 .md 內容一定悲劇。

Notion 輸出 Markdown 檔案格式的方法

3. 我們真的需要搬移筆記嗎?

所以我們不妨換個思路:我一定要把筆記搬移出來嗎?

先說結論:不需要。

先跟你分享一個使用 Obsidian 的大原則:

Obsidian 內的筆記盡可能地只存放你的高價值思想筆記 (網路上也有人稱為 Evergreen Note),其他如「你從網路上直接複製貼上的內容」、「帶有任務管理性質的筆記」…等都不要加到 Obsidian 中。

你可以這樣想:這則筆記我未來會再回頭複習重看嗎?如果不會,就不要加到 Obsidian 中。但你應該會反駁:「雖然有些事情我不會回頭看,但是很重要就是要記下來呀,那怎麼辦???」別急,這時候你原先的 Notion 和 Evernote 不就派上用場了嗎?

4. 每個筆記軟體各有專長

Evernote 的強項是捕捉網路上的資料,那我可以把 Evernote 當作文章、零碎資料的內容倉庫,有需要的時候把筆記的連結複製貼到 Obsidian 就可以了。

Evernote Web Clipper 是抓網頁資料的神器

那麼 Notion 呢?一樣也能當作內容倉庫使用 (連免費版每個 Page 都有 5 MB 可以讓你放檔案),也可以當作任務/專案管理系統專門放專案筆記、任務筆記。如果你有在 Follow 電腦玩物站長 Esor 的文章,這就是他說的任務子彈筆記,這些筆記適合放在 Evernote 和 Notion 當中。

那 Obsidian 到底要放什麼呢?放你的高價值思想!我們做工作、過生活總會有很多思考,這些思考是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這些經驗不記下來就太可惜了,而 Obsidian 就是讓你記下這些思考的地方。

舉幾個例子,我最新 3 則筆記的標題是:「學習前先說出自己遇到了什麼問題,才能知道要往哪裡努力」、「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時,引用原作者的觀念繼續創作,在網路上建立獨特資產、創造個人獨佔」、「善用清單文 (Listicle) 讓文章內容變得更容易閱讀」。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怎麼筆記標題內容都這麼長?」沒錯,這其實就是把 Obsidian 用得好的小撇步。

我的 Obsidian 最新 3 則筆記

我們寫筆記標題的習慣、寫內容的方法,都跟過去在學校時做筆記的直覺思考不太一樣。例如,過去的我們會把筆記標題寫成「清單文」,但在 Obsidian 中要使用具有脈絡 (context) 的方式下標,看一眼筆記標題就應該能讓你知道這則筆記大概在說什麼,因此你應該寫「清單文可以讓讀者更好閱讀」這種有結論的標題。這樣的下標方式是有意義的,後續用 Graph View (關聯圖) 時才能真正善用你過去的思考。

使用 Obsidian Graph View 可以探索筆記之間的連結性

所以結論是:

“你有用到的筆記再搬就好,壓力不會這麼大。”

如果是屬於專案性質、任務性質、你直接從網路上複製/貼上的筆記,就讓他留在Notion和 Evernote管理吧!Obsidian 放的是你的思考金礦,不是你從其他地方搬運的知識碎石。

目前我推出了「Obsidian 學習包」課程,我設計了 21 堂課程來解說 Obsidian 的核心功能,並且舉一個實際流程 (怎麼寫日記) 來結合 21 堂課的內容。

👉 有興趣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的朋友,歡迎點擊 表單購買

目前我也有提供 1 對 1 的 Obsidian 付費個人諮詢,幫助學員從 0 到 1 打造自己的網狀筆記系統,提升自己的創作產出。

其他 Obsidian 文章

1. 基礎篇 | Obsidian 全新手從這裡開始讀

2. 觀念篇 | 要讓 Obsidian 變得好用,先來了解背後的方法論

3. 筆記篇 | 開始在 Obsidian 中建立個人的網狀連結筆記系統

4. 插件篇 | 增強 Obsidian 功能的秘密武器

5. 整理篇 | Obsidian 資源彙整

6. 問答篇 | Obsidian 常見問題與答案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