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idian 小學堂 2】看不懂自己寫的筆記?3 個元素讓你寫出能重複使用的高價值筆記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Dec 12, 2021

--

1. 為什麼我看不懂自己寫的筆記?

你有沒有遇過一個狀況:打開自己的筆記軟體搜尋關鍵字,但發現找到的筆記內容卻看不懂?

多數人在寫筆記的時候往往強調快,想到什麼就趕快記下來以免忘記,但過個1個月、半年後回來看卻發現不知道在寫什麼。為什麼會這樣?真正的問題出在「筆記結構不夠完整」。

快速的把想法記下來是一個好習慣,但也要留意有沒有把想法寫完整。這就像你很高興的跟朋友說一件剛才發生的超好笑事情,但只提了幾個關鍵字後就跑走了,朋友心裡面一定想說:「…是在說什麼鬼?(搭配黑人問號表情)」

因此我們要寫的不是隻字片語,而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寫不寫得好只有一個判斷標準:

未來當自己回頭看的時候,知不知道這段筆記到底在說什麼。

2. 你寫下的筆記至少要包含 3 個元素才算完整

一個好的想法筆記,至少要包含 3 個元素:想法、舉例、總結,我稱為「高價值筆記」

「想法」很單純,就是我們當下想到什麼論點就寫什麼,這個跟你現在寫的筆記不會差太多,重要的是在後兩項:「舉例」跟「總結」。多數時候我們會忘記不是因為記憶力不行,而是沒註明「為什麼我們要寫下來」這件事情,所以當然記不起來。

先說舉例,每當我們寫下一個論點後,就要給它舉一個例子(例子、數據或圖表都可以),目的是提供想法一個脈絡 (context) 好在回頭看時複習。例如我覺得寫筆記是一個好習慣,原因是我今天在做工作時,意外地發現前一份的工作寫了相關的內容,我直接複製貼上、改幾個字就搞定了手頭上的工作。(當下真的很爽因為省了超多時間)

那麼總結呢?其實就是把「想法」和「舉例」用簡單一句話再說一次。例如我把上方的經驗總結一下,就變成「寫筆記真的好,可以讓我們重複利用曾經做過的工作成果」。

3. 高價值筆記未來回頭看才能被看懂、被永久利用

一起來練習一次吧!你看了這篇短文覺得我講的還挺有道理的,於是寫下「要寫筆記,就要寫高價值筆記」,但是這樣你還是不知道什麼叫做高價值筆記,所以你得自己舉個例子。例如:朱騏透過高價值筆記省下了工作上重工的時間 (舉例),因此我覺得之後寫筆記就要寫高價值筆記 (總結)。

高價值筆記的結構,其實來自於作家師北宸老師在《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提出的寫作架構-萬能寫作法,這個架構不論是要寫超級長文或是短文都非常適合(這名字取的真好)。

你可能也發現了,萬能寫作法就是把想法包裝成一個小模塊,每個小模塊分開看都看得懂,一起看甚至能迸出不一樣的火花。這些被包裝起來的模塊可以被永久利用,就算過了1年、2年、數年都還是看得懂。

所以結論是:

寫筆記的時候不只要寫下一個論點,還要替它補上例子、圖表或數據這些可以作為脈絡的內容,最後下個小總結。

這樣,你的筆記就能被永久保存與利用了。

如果你想學習更多 Obsidian 筆記軟體的技巧,我寫了超過 30 篇的 Obsidian 教學文,歡迎閱讀!

目前我推出了「Obsidian 學習包」課程,我設計了 21 堂課程來解說 Obsidian 的核心功能,並且舉一個實際流程 (怎麼寫日記) 來結合 21 堂課的內容。

👉 有興趣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的朋友,歡迎點擊 表單購買

目前我也有提供 1 對 1 的 Obsidian 付費個人諮詢,幫助學員從 0 到 1 打造自己的網狀筆記系統,提升自己的創作產出。

其他 Obsidian 文章

1. 基礎篇 | Obsidian 全新手從這裡開始讀

2. 觀念篇 | 要讓 Obsidian 變得好用,先來了解背後的方法論

3. 筆記篇 | 開始在 Obsidian 中建立個人的網狀連結筆記系統

4. 插件篇 | 增強 Obsidian 功能的秘密武器

5. 整理篇 | Obsidian 資源彙整

6. 問答篇 | Obsidian 常見問題與答案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