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idian 使用教學】筆記篇 07 — 使用 Workspaces 功能,快速取用不同的版面配置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10 min readJun 29, 2021

前言

這是 Obsidian 使用教學 — 筆記篇的第 7 篇文章。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介紹了在筆記中使用 [[內部連結]] 的技巧。藉由不斷地將筆記互相關聯,無形之中我們都在累積對某一項知識的認識。

如果你想要了解 Obsidian 的基礎操作,可在 參考文章 找到相關閱讀資源。

這篇文章我要介紹一個比較少人提及,但可以增進我們使用 Obsidian 效率的功能 — Workspaces (工作區)。

一、Workspaces 是什麼

1. Workspaces 簡介

Workspaces 的中文是工作區,也就是我們在 Obsidian 紀錄筆記、查看筆記的地方。

Obsidian 的筆記介面非常自由,我們可以自由拖拉筆記面板,配置成最順手的使用介面。

但是如果我想要改變版面配置,難道每一次都必須手動重新拖拉嗎?

不需要!Workspaces 能夠讓我們儲存特定的版面配置,需要時直接讀取存檔,1 秒變成該版面配置。

目前我在 Obsidian 中建立的 Workspaces

2. 開啟 Manage Workspaces 功能

要使用 Workspaces 功能,必須開啟 Manage Workspaces 功能。

此功能預設開啟,如果沒開啟請到 Settings > Core plugins > Workspaces 開啟。開啟後可以看到該功能,如下圖:

Manage Workspaces 功能

點擊後會發現裡面空無一物,因為等下我們就要開始新增 Workspaces 啦!

Manage workspaces

3. 儲存現有版面配置到 Workspaces

我在《【Obsidian 使用教學】筆記篇 03 — 讓Obsidian 變得更好用!分享我的 Obsidian 筆記版面配置》中,曾分享我的 Obsidian 操作介面,這是我日常寫筆記時的版面配置。

日常寫筆記的版面配置

假設我想要保存這樣的版面配置,只要按下 Manage Workspaces > 取一個名字 > Save 就可以儲存。

備註:命名方式可參考 使用 Workspaces 的建議

想要取用 Workspaces 有 2 個方法:

  • 點擊左側「Manage Workspaces」> 選擇想讀取的 Workspaces > 按下 Load
讀取 Workspaces
  • 點擊命令列 (Command palette) > 輸入 load workspace 就可以進入到 Workspace 選擇視窗 > 按下 Load

後續我會教大家設定常用功能的快捷鍵 (hotkey),能夠大幅地省去這些繁瑣的步驟。

二、推薦儲存到 Workspaces 的版面配置

除了上方介紹的版面配置,我另外推薦大家新增另外 2 種版面配置,根據目的不同來做切換。

1. 筆記 | Local Graph View 版面

左邊為編輯區域,右側為關聯圖

這個版面配置非常簡單,只留下「編輯筆記」與「該筆記 Local Graph View」,左右兩側的功能欄都收起來。

這個版面配置非常適合查看單一筆記的連結狀況,並且逐步的將關聯筆記整理到單一筆記中。

例如「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 MOC」筆記是一則主題筆記,我將任何跟「個人知識管理」相關的筆記都已經連結到這則筆記。接下來我要針對連結筆記做整理、寫成有邏輯的筆記內容。

透過一邊查看右側的關聯圖,一邊將筆記彙整成一段有意義的內容段落,其實對一件事情的理解就是這樣慢慢累積起來的。

2. 經過設定的 Graph View 版面

增加標籤設定,讓關聯圖變的更容易閱讀

Obsidian 的 Graph View 看起來雖然很酷炫,但如果沒有適當的篩選與標註顏色,其實很難從中發掘出 insight。

點擊 Obsidian > Graph View > Open Graph Setting,我們可針對 Graph View 進行篩選 (讓某些節點不要出現)、顏色標註 (更容易看出筆記之間的性質差異)。

然而這些設定只要關閉 Obsidian 後就必須重新設定,因此最好用 Workspaces 儲存下來。

三、使用 Workspaces 的建議

雖然 Workspaces 沒有特定的命名限制,但我有 3 點命名建議:

  • 依據使用場景來命名:例如我最常用的 Workspace 就叫做 Default (預設)。
  • 善用 Emoji : 用圖案表示這個 Workspace 的功能,會比單純用文字命名來的好記憶。
  • Workspace 的數量不要太多:設定太多的 Workspaces 沒有意義,建議 3 - 5 個 Workspaces 即可。

總結

最後幫大家整理這篇文章的 3 個重點:

  • 介紹了 Workspaces 的功能,幫助你儲存版面配置並方便快速取用
  • 推薦 2 個版面配置到 Workspaces 功能中,分別是「筆記 | Local Graph View 版面」與「經過設定的 Graph View 版面」
  • 分享使用 Workspaces 的建議

如果你在使用 Obsidian 上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與我討論。

目前我推出了「Obsidian 學習包」課程,我設計了 21 堂課程來解說 Obsidian 的核心功能,並且舉一個實際流程 (怎麼寫日記) 來結合 21 堂課的內容。

👉 有興趣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的朋友,歡迎點擊 表單購買

目前我也有提供 1 對 1 的 Obsidian 付費個人諮詢,幫助學員從 0 到 1 打造自己的網狀筆記系統,提升自己的創作產出。

其他 Obsidian 文章

1. 基礎篇 | Obsidian 全新手從這裡開始讀

2. 觀念篇 | 要讓 Obsidian 變得好用,先來了解背後的方法論

3. 筆記篇 | 開始在 Obsidian 中建立個人的網狀連結筆記系統

4. 插件篇 | 增強 Obsidian 功能的秘密武器

5. 整理篇 | Obsidian 資源彙整

6. 問答篇 | Obsidian 常見問題與答案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