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Alice Dietrich on Unsplash

「為什麼要寫文章?」恩希的原創文章目錄

恩希

--

在這裡收集我從計畫開始到現在寫的原創文章。話題包括:語言,教育,文學,哲學,自己的經歷以及故事等等!

為什麼要寫文章?

當然,對我而言,我寫文章最明顯的理由就是練習我的中文。我學中文的目的不只是因為喜歡這個又複雜又美麗的語言,也是因為我想要讓大腦變得更有力。不想當井底之蛙,不想躲在自己的角落裡,一直想我所看見的是所有的一切。

而我認為讓眼界變得更寬闊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學另外一個語言。

語言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它不但是一種讓人能夠溝通的工具,它還會透露很多文化和價值觀。學會使用多一些語言是最能讓你站在別人角度看世界的方法。

還有:不管用乃一個語言,我覺得寫作本身是個非常有價值的行為。

人類每天都會有很多想法。可是人很少會停下來花時間衡量他們的想法或世界觀。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真的知道我們相信什麼,我們為什麼相信我們所相信的東西。

寫作讓我們放慢思想的熟度,好好考慮我們的角度,我們的想法。當你誠實地寫完一個文章,你也會發現自己好像更懂得自己,更懂得這個話題。

所以,以下是我從2018的夏天開始累積得原創文章。當然,因為我的中文程度有限,所以很多文章不那麼好。可是我還是把全部放在這裡好讓未來的我看見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

希望也能夠鼓勵你!

除了原創文章以外,我還有一些翻譯練習類型的文章。它們有自己的目錄:

2022

二月 | February

  1. 一年沒見~這隻語言流浪貓又回來了!
  2. 為什麼不是你?
  3. 投資跟花錢的區別
  4. 「要笑」才有藥效
  5. 記憶是動機

2020

十月 | October

  1. 投資跟花錢的區別
  2. 「要笑」才有藥效
  3. 記憶是動機
  4. 為什麼不是你?
  5. 為什麼是你?
  6. 你需要的不是時間管理
  7. 水有多重要?

九月 | September

  1.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2. 你的耳朵在哪裡?
  3. 道歉不該加個「可是」
  4. 如何「做自己?」
  5. 睡覺有多重要?
  6. 很多人忽略的身體保養方法

七月 | July

  1. 為什麼天才那麼少見?
  2. 真正的才華不是生下來就有的,而是練出來的

六月 | June

  1. 好久不見!
  2. 讀一百本書不如讀十本書十次
  3. 想學外語(或任何東西)?用手抄
  4. 「牛吃草」的學些方法
  5. 打招呼的秘訣

五月 | May

  1. 翻譯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 「傻人有傻福」
  3. 「硬撐」又笨又對身體不好

四月 | April

  1. 最重要的問題

三月 | March

  1. 我怎麼從來沒想過用這個寫作方法?
  2. 如何維持你的動機

二月 | February

  1. 演員的魅力從哪兒來?
  2. 把自己當作自己的孩子
  3. 被動收入是真的嗎?
  4. 法蘭克林的自學寫作計畫
  5. 學外語:為什麼發音很重要?

一月 | January

  1. 21世紀最棒的學習方式
  2. 讓人想哭的電視節目
  3. 毅力勝過一切?
  4. 哪一句比較好:「我愛你因為……」還是「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愛你,我就是愛妳」?
  5. 生活是個實驗:新年,新目標,新計畫,新希望
Photo by Nick Fewings on Unsplash

2019

十二月 | December

  1. 正值那麼有爭議感,我們為什麼不能不理它?
  2. 你怎麼知道你所知道的是對的?
  3. 道別2019

十一月 | November

  1. 我感激的27件事
  2. 30天內改變人生
  3. 用教學來學習
  4. 為什麼我寧願領低薪+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不要搞新+做不喜歡的工作

十月 | October

  1. 「你是誰?你在哪?」身份到底是什麼?
  2. 古希臘人的背單字秘訣
  3. 不尋常的自律方式
  4.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5. 什麼算是幸福美滿的家庭?

九月 | September

  1. 為夢想拼命值得嗎?Pt 2
  2. 如何當個好領導
  3. 高薪x不喜歡的工作,或低薪x喜歡的工作
  4. 不尋常的外語學習方式

八月 | August

  1. 父母愛有傷害?【愛不擇手】
  2. 音樂營的回憶
  3. 寫日記,就人命
  4. 想進步?要小心【精益求精】
  5. 一個人安靜的看書
  6. 每一個人都用同樣的語言學習方式
  7. 人們需不需要學會【阿諛奉承】他人?
  8. 快樂不是生活的意義
  9. 不管生命有多痛苦,你必須接受它
  10. 花一年多的時間,寫出200多段文真的有讓我的中文寫作能力變好嗎?
  11. 為夢想拼命值得嗎?Pt 1

七月 | July

  1. 同理心是什麼?
  2. 世上沒有惡人……也同時沒有好人
  3. 講道理沒有用
  4. 竹筍教我們的……
  5. 愛很可怕
  6. 熬夜有那麼不好嗎?
  7. 我最快樂的時候
  8. 大笑對身體好
  9. 百分之百投入到底好不好?「廢寢忘食」
  10. 一大堆系列
  11. 你可以用科學的費波納奇序列學外語
  12. 被同學莫名其妙的鼓掌
  13. 開心的你會吸引到別人
  14. 一個心理學家的最佳語錄

六月 | June

  1. 如何勝過拖延的行為
  2. 浪子回不回頭
  3. 「不一樣」比「更好」更好
  4. 人類最好的朋友
  5. 不想做事?那好吧,玩遊戲吧
  6. 一起吃飯
  7. 我可能不會愛看電視劇
  8. 數量超過質量【拋磚引玉】
  9. 人都需要被需要

五月 | May

  1. 如何突破自我
  2. 你可以感到害怕可是還是要向前行
  3. 專心才能走遠
  4. 如何寫出很有禮貌的(英文)電子郵件(百聞不如一見)
  5. 成功的人不見得是好人

四月 | April

  1. 天天寫日記的魔力
  2. 時間如「白駒過隙」……短暫的幾年裡值得去做什麼?
  3. 如何講好聽的故事?
  4. 散步的益處
  5. 寫作的好處
  6. 什麼才算真正的朋友?「白頭如新」
  7. 追夢有兩個理由
  8. 不管機會來不來,做好自己就好
  9. 只有笨蛋才聰敏

三月 | March

  1. 幽默的背後是悲哀
  2. 非傳統的兩個找工作法則
  3. 讀書+看電影的危險
  4. 超級保母的兒童教育方式使最「難過」的孩子「搞定!」
  5. 為什麼每一個大人都應該學習兒童發展與教育?(不管你自己有沒有孩子)
  6. 為什麼我們會「暗箭傷人」?
  7. 樂觀是種魔法
  8. 快樂公式
  9. 不要浪費自己的人生:八仙過海
  10. 音樂劇的魔力
  11. 沒有人是無辜的什麼時候該努力?
  12. 什麼時候該等待?「揠苗助長」

二月 | Feb

  1. 「哀梨蒸食」跟北韓有什麼關係?
  2. 連殺人犯都能學會玩股票,有什麼你不能做的?
  3. 如何成為百萬富翁
  4. 「愛屋及鳥」再婚家庭有什麼關係?
  5. 「我可能不會愛你」(……可是還是謝謝你教我關於「愛」的課程)
  6. 我們是否忘了如何「安步當車」?
  7. 沒辦法快速地恢復留言怎麼辦?
  8. 好爸爸去哪兒?
  9. 如何「安居樂業」?
  10. 不同語言能夠改變你的思想
  11. 領導的使命:先讓百姓「安然無恙」
  12. 用腦袋學不來的事情
  13. 成功的代價

一月 | Jan

  1. 日文的絕招
  2. 如果可以的話,你想學幾種外語?那一些?為什麼?
  3. 東方與西方看「孝」的區別
  4. 各國「破釜成舟」的故事
  5. 如何用邏輯想清楚,不管別人說什麼
  6. 謙卑的力量
  7. 為什麼學語言必須看YouTube?
  8. 不自然就很幸苦
  9. 如何愛「不可愛」的人?
  10. 為什麼奧普拉那麼討人喜歡?
  11. 學新的語言時:學成語有多重要?
  12. 「哀毀骨立」值得稱讚嗎?
  13. 為什麼日本有那麼多隱蔽青年「引きこもり」?
  14. 「思維導圖」是什麼?
Photo by Joshua Sortino on Unsplash

2018

十二月 | December

  1. 現在翻譯科技這麼發達,為什麼還要學外語?
  2. 行為不是最重要的
  3. 人生:什麼事情值得做?
  4. 養孩子真不容易,為何大多數人還是要孩子呢?
  5. 每一個創傷不見得會導致創傷後應激障礙
  6. 維持生命最重要的事
  7. 西方和東方談「愛」的方式
  8. 一句話說出成功的秘訣
  9. 學習的動機從那來?
  10. 如何說出一口流利的 「英文/中文/什麼文都可以」
  11. 如何學會用外語寫出一張看得懂的文章
  12. 義……真的是學來的嗎?
  13. 禮儀有什麼用?
  14. 想學外語?你不需要出國留學
  15. 習慣是幾天以內造成的?

十一月 | November

  1. 想不想寫一本小說?
  2. 生活的動機是玩遊戲
  3. 不知道我為什麼從來沒想過這一招學語言的方法…..
  4. 我們因該慶祝節日嗎?
  5. 昔孟母擇鄰處: 環境對學習有多重要?
  6. 每一個人都應該學什麼?
  7. 想要改變世界的人必須做這一件事
  8. 如何成熟
  9. 愛面子是件好事嗎?
  10. 自律從哪來的?

十月 | October

  1. 視頻部落格的危險性
  2. 什麼叫做真正的英雄?東方辛德勒的故事
  3. 歷史小說和電影需要多正確?
  4. 做決定不應該用意志力
  5. 如何學會寫作? (1)
  6. 如何學會寫作? (2)
  7. 學語言的戰略
  8. 我的學習寫作戰略
  9. 人性本善……是真的嗎?
  10. 「苟不教性乃遷……」西方和東方對教育的概念
  11. 老師的話是預言
  12. 學歷史有沒有任何好處?

九月 | September

  1. 健康, 不只有一種
  2. 我迷上台灣小吃影片
  3. 安全第一還是創業第一?
  4. 音樂是心靈的飲食
  5. 為什麼大家都應該學新的語言?
  6. 最有效的交流秘訣
  7. 如何用鏡像神經元增加你的溝通能力
  8. 為什麼有些習慣很難改變?
  9. 中文學者如和學會寫中文? (我自已的jing yan 經驗😉) PART ONE
  10. 中文學習者如和學會寫中文? (我的jing yan 經驗😉) PART TWO
  11. 寫日記的好處
  12. 如何當一個厲害的聆聽者
  13. 為什麼大家都應該學音樂

八月 | August

  1. 當你沒什麼好寫的……怎麼辦?
  2. 如何當一位好老師
  3. 什麼叫做道德?
  4. 如何練習任何樂器
  5. 數字遊牧民族是什麼?
  6. 你的弱點可能是你最大的強項
  7. 我們該怎麼對待過去?
  8. 痛苦……是件好事?
  9. 你最喜歡看什麼書?
  10. 有夢想才有活力
  11. 錢不存在
  12. 學習能夠救人命
  13. 你的故事能夠改變別人的人生
  14. 精神病是什麼?

七月 | July

  1. 為什麼故事對人那麼重要?
  2. 什麼叫做無條件的愛?
  3. 什麼是勇氣?勇氣是從哪兒來的?
  4. 如何寫一個能夠吸引人的故事
  5. 好領導者的共同之處
  6. 如何消除嫉妒
  7. 難處是好處
  8. 誰算是專家?
  9. 如何學好任何東西
  10. “我的天空今天有點灰”
  11. 有時候我們只需要一個人
  12. 寵物的魔力

六月 | June

  1. 錢財不是一切罪惡的根源, 可是……
  2. 如何用你的日記改變你的人生
  3. 如何對待批評者
  4. 書可以改變一切
  5. 每一個人都需要學這個語言 (不是英文,中文,日文,西班牙文)
  6. 如何活到一百歲
  7. 4個戒掉壞習慣的好辦法
  8. 如何對待遺憾 (3個建議)
  9. 那幾本書最有改變人生的能力?
  10. 最近發現的新語言學習系統
  11. 動機是從哪兒來的?
  12. 冰淇淋能夠改變人生(至少,可以改變對人的看法)

五月 | May

  1. 我不會寫中文
  2. 誰知道學習新的語言跟”接吻”有關?
  3.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4. 學習語言的三大方法 ;)
  5. 我漂向北方
  6. 為什麼要用音樂學外語?
  7. 不要以為靈感會來找你
  8. 千里之行
  9. 當你的意志力不夠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詭異?

糟了,被發現了。我還以為我能瞞著你呢……

好啦,開玩笑的啦。我的中文之所以會那麼難看是因為我不是中文母語者。我用Medium和Readmoo鍛鍊自己的中文思想以及寫作能力。(加上翻譯練習)

我的母語是英文,有那方面的問題可以來找我喔!

--

--